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河北邢台:聚焦重点领域百日攻坚、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日期:2020-12-11    来源:邢台市人民政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11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 空气污染治理 PM10平均浓度

秋意渐浓,寒风骤起,气温转凉,一年中大气污染治理的至关重要一环也已经到来,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深入推进重点区域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攻坚已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贯彻落实《邢台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攻坚方案》,全力推进重点治理任务,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确保邢台市综合指数、PM2.5、PM10平均浓度低于邢台市区,排名始终保持在邢台市第一梯队。按照邢台市委、市政府及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工作部署,南宫市各级各部门在9-12月开展全市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攻坚。

强化领导,压实责任

南宫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9-12月不同时段大气污染特点,紧盯集中攻坚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调度,书记市长定期组织召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形势分析会议,协调解决重点问题,市政府主管市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每天召开晨会分析前一天管控情况,制定当天管控重点,做到部署到位、排查到位、整治到位。

邢台市继邢台打响“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战”后,立即召开“南宫市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动员会”,制定了《南宫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攻坚方案》,以PM2.5、PM10、氮氧化物协同控制为重点,集中攻坚重点区域、重点问题,在环保专班常规督查的基础上,市生态环境分局成立大气治理巡查队,发现问题及时交办,环保专班督办相关责任部门负责整改到位,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提升大气环境治理效能。

突出重点,联防联控

南宫市生态环境分局以百日攻坚战为契机,聚焦扬尘这一短板,围绕第一小学这一重点区域,彻底排查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扬尘源,发现问题立即交办环保专班督办落实,压实网格员责任,按照《南宫市扬尘网格化管理奖惩办法》予以处理。加强油品监管力度,持续开展黑加油站点专项清零整治,今年共查处2家非法储存成品油、2辆非法改装加油车和3家非法加油点,目前正在督促城区各加油站罐区进行三次油气回收改造。开展劣质散煤清查,压实属地责任,严厉打击违法生产、运输、销售不合格煤炭行为。对站点周边重点区域餐饮行业进行检查,指导规范使用油烟净化设施,并定期清理维护。同时,坚持开展大气污染全员执法专项行动,采取混合编组方式,严查工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偷排漏排超标排污、恶意排污、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行为,全面动员,高位推进,采用走航车、无人机等手段,分析污染走势,严密监控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督导企业加强厂区精细化管控,杜绝废气的跑冒滴漏现象。

压实责任,强化执法

针对工业企业超低排放、散煤复燃复烧、扬尘达标排放、柴油车尾气治理、VOCs治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响应措施落实等任务,围绕重点工作领域和问题突出区域,组织开展专项执法,9月份对全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扬尘污染防治,10月份对工业企业达标排放,11月份对清洁取暖和严禁散煤复烧开展专项督导帮扶,同时建立完善后半夜执法监管机制,常态化夜查,避免企业利用夜间违规生产偷排偷放。及时发现整改存在问题,严厉打击违法排污、弄虚作假等行为。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场持久战,强力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必须坚决落实责任,在精准治污发力,靶向施治、重拳出击,千方百计把各项减排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