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四川遂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打好净土保卫战

日期:2020-12-29    来源:遂宁新闻网  作者:梁惠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29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防治 净土保卫战 土壤修复

近日,记者来到遂宁高新区保升镇农药厂废弃场地及周边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二期)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正在对一般固废土壤进行开挖、破碎拆分和转运,工作人员正在安装调试废水处理设备。

“我们已经处理了129吨废旧农药和包装纸。”据项目现场负责人李敦帅介绍,针对一般固废土壤的治理,施工方采用的是水泥窑协同处理技术。开挖后的地方,施工单位将利用无污染的泥土进行回填。

据悉,早期该地充分利用周边丰富的盐卤资源,大力发展乡镇企业,从1978年开始在该区域兴办保升盐厂、砖厂及溴厂。2000年,保升盐厂等企业因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相继关闭后,遂宁市富特尔农药厂在该场地进行农药生产,之后进行过铅酸蓄电池的堆放和拆解,后经环保部门调查发现,废弃厂区内土壤重金属铅、砷超标、存在废弃农药等。2016年,为有效治理农药厂废弃场地及周边土壤污染,市区环保部门争取到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该地块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该项目位于保升镇和兴村,占地36亩,分两期实施,一期进行厂区污染土壤治理和周边农田生态修复,已完成铅污染稳定化处理86983m3.、砷污染稳定化处理4296.42m3、一类固废防护处理18503m3.、二类固废稳定化处理1308 3.2m,并达到一类固废处理标准;二期主要进行地下水修复、废弃地埋式水池和废弃农药治理。

“目前,我们已经安装了7个注水井、7个抽水井和5个监测井。”在废水处理设备一旁,李敦帅指着正前方草坪上凸出的白色管道告诉记者,下一步,施工方将通过“专业车辆运输+废水处理设备处理”的方式,对3219m3地下水和170m3高浓度废水进行有效处理,降低地下水的污染物含量,确保治理后的水质达到国家相关标准。

项目完成后,保升镇将组织人员重新采样、监测,并由专业机构进行治理与修复效果评估,确定该场地是否达到可以开发利用的标准。

“项目的实施可解决历史遗留的工业场地污染,有利于流域功能区水质目标改善及生态安全保障,保证农作物安全,进一步改善农业投资环境,增加地方经济发展所需土地资源储备等。”保升镇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赖关胜说,该污染地块周边是遂宁高新区“云舒画廊”规划建设区域,通过修复符合相应规划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要求后,将作为公园、防护绿地使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