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效仿核武控制,国际气候人士力推“化石燃料不扩散条约”

日期:2021-01-20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1/20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化石燃料 温室效应

国际上一些气候活动家、政策专家和学者开始推动一项仿效核武器不扩散条约的“化石燃料不扩散条约”倡议。国际环境法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Law)主席卡罗尔马菲特(Carroll Muffett)解释说,这两项条约都植根于这样一种理念:“某些技术和某些物质对人类构成了如此大的全球风险,我们有义务共同应对这种风险。” 马菲特是化石燃料不扩散条约倡议的指导委员会成员,该倡议于去年9月正式启动。

这一倡议被视为是对巴黎气候协定的补充,该协定承诺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限制在远低于工业化前水平2摄氏度,理想情况下低于1.5摄氏度。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定将主要通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来实现这些目标,而没有直接提及限制化石燃料的生产和使用,尽管化石燃料的使用是世界上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来源。

拟议中的“化石燃料不扩散条约”要求从三个关键方面逐步淘汰化石燃料:1)各国停止扩大和探索化石燃料生产;2)逐步淘汰现有的化石燃料储备,如退役旧的化石燃料基础设施和取消补贴;3)有序、公正地向可再生和低碳能源过渡。最终目标是使该倡议成为一项多国合作条约,拥有最长化石燃料生产历史的发达国家应该率先行动。

去年12月中旬,纽约市议会举行了一次虚拟听证会,审议通过化石燃料不扩散条约的决议。纽约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这样做的城市,仅次于加拿大的温哥华。洛杉矶市议会正在准备审议批准该条约,西班牙巴塞罗那也提出了类似的决议。城市层次的承诺可以为达成一项多国协议创造动力,以类似于全球核武器裁军的方式,减少危害人类的化石燃料生产,而不仅仅是减少排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