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拜登:2035无碳发电,2050让美国实现碳中和

日期:2021-01-26    来源:绿能源  作者:木木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1/26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碳排放 无碳发电 碳中和

美国大选尘埃落定,拜登正式入驻白宫。令人鼓舞的是,拜登正式就任第一天,就签署文件表示美国将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

拜登此举意味着美国将彻底抛弃特朗普的能源计划,在应对世界气候变化上,美国将采取与世界同步。

3550碳中和目标

奥巴马时期,美国签订了《巴黎气候协定》。民主党人向来重视气候政策,且希望与欧盟一道掌控应对碳排放的世界主导权。

“到2035年,通过向可再生能源过渡实现无碳发电;到2050年,让美国实现碳中和。”这是拜登在气候领域做出的承诺。

为了实现美国的“3550”碳中和目标,拜登政府计划拿出2万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的投资。

这意味着美国将对特朗普支持化石能源和煤电的政策彻底改革,将大力发展以风电和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发电。

关闭石油管道彰显决心

拜登签署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的同时,叫停了价值90亿美元的美加输油管道项目“拱心石 XL”(Keystone XL)。

此举彰显拜登政府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将彻底放弃特朗普时期的能源政策,全面继承奥巴马路线。

当然拜登领导美国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也意在修复因特朗普退出导致与欧盟的关系紧张,因为欧盟是非常注重气候变化问题。

在中国提出“3060”碳中和目标后,美国提出“3550”目标。比中国提前10年,很显然拜登政府不希望美国在碳减排上,被中国夺走话语权。

可再生能源发电成全球主力

特朗普曾说全球变暖和“巴黎气候协定”是骗局,为了让制造业重回美国,他选择重新振兴美国的煤电和石油开采。

拜登用实际行动否定了特朗普的能源路线,向全世界宣布实现无碳发电和碳中和目标美国是认真的,美国将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投入巨资。

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前后都制定了碳中和目标,这意味着低碳将成为世界主流,去煤电将是全球化趋势。

中国已经制定了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计划,相信拜登政府也会在无碳发电产业发力。在实现碳中和的路上,可再生能源发电将逐步成为全球主力。

碳中和目标依然阻力重重

中国制定“3060”碳减排目标,全国上下一盘棋。无论是决策机构还是企业,都会严格按照既定路线执行。

但是美国则不痛,尽管拜登政府雄心勃勃,但是白宫有多大的掌控力,来推动美国各州执行则是个问号。

尤其是作为大企业主和传统能源实力代表的共和党,一定会在国会阻挠拜登的能源计划,甚至会让重返《巴黎气候协定》夭折。

当前美国要让制造业重新回归,化石能源依然是保障工业生产的核心。拜登强推无碳发电,制造业回归之路将更加艰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