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变被动接待上访为主动带案下访 安徽芜湖生态环境部门破解群众信访难题

日期:2021-02-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陈益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2/04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部门 生态环保信访 环评审批

天气渐冷,但安徽省芜湖市港西村居民最近遇上了暖心事,他们投诉的附近沥青炒拌站和混凝土公司扬尘、异味问题得到了解决:两家企业停产整治,调整发展规划,开展运输除尘、料场封闭、气体收集处置等整改工作。这也是芜湖市生态环境局畅通渠道了解诉求,开展带案下访破解环境信访难题的又一个成功案例。

自去年以来,该局建章立制,按照于法有据、分类处理、源头预防的原则,变被动接待上访为主动带案下访,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带案下访都是矛盾突出、反复上访、不易解决的“疑难重症”

“局领导带案下访的案件都是从信访接待日以及其他信访举报渠道精心筛选出来的。”该局信访办负责人说。

而筛选的标准就是紧扣生态环境部门职责,需要协调处理的重大疑难信访事项,跨地区、跨部门、跨流域的难点环境问题,涉及民生的重大环境问题,特别是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投诉以及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重信重访案件。

在已经开展的17次带案下访中,涵盖污水、大气、噪声、扬尘等各种类型环境问题投诉,基本都是矛盾突出、反复上访、不易解决的“疑难重症”。

按照“谁下访,谁负责”的要求,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县处级以上干部负责包案到底,向信访人承诺办结期限,跟踪督办,直到问题解决到位和上访人员息诉罢访。

干部下沉到一线,问题剖析至根源,矛盾化解在基层。该局领导干部通过实地踏勘、明察暗访、查阅资料、调看在线监测等方式,望现场、闻气味、问详情、切数据,检查污染防治设施情况,走访周边群众,询问相关人员,并根据情况组织人员开展取样监测和执法检查,着力找准“病灶”,辨证施治,现场督导推动环境信访问题的解决。

去年8月,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毛月霞在对一家搅拌站扬尘、噪声污染问题带案下访时,现场发现该企业无资质、未评估、未办理环评手续,立即协调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召开现场会。会议决定责令该搅拌站立即关停,一周内自行拆除生产设备,并立案查处。

“局领导带案下访时,我们执法人员和监测人员不是随行检查,就是随时待命。确保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能够反应迅速、处置有力,形成震慑。”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胡鹏说。

帮助企业找痛点,通堵点,理顺污染防治经脉

长留人间烟火气,全力消除烟火味。带案下访在解决群众信访投诉问题的同时,还注重帮助企业找准痛点,疏通堵点,理顺污染防治的经脉,做到有诉必应,有难必帮,有困必解。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怀中在日前带案下访时,了解到投诉企业空气、噪声污染的都是厂区环境防护距离内的居民,因种种原因未按政府安排进行搬迁。

查清问题症结后,潘怀中一方面要求企业加强环境管理,同时协调属地政府加大拆迁安置的政策宣传力度,做好搬迁相关工作,推进问题根本解决。

针对一些企业反映环保技术人员力量薄弱的情况,该局还加大培训力度,定期举办污水处理、大气污染防治、固废危废处置和环保法规等专题培训班,提升企业自身“免疫力”。对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环境问题,邀请涉诉代表、污染源企业、环保志愿者、社会组织、环保专家进行座谈“会诊”,共同研究制订整改方案,防止出现“反复治、治反复”的现象,节约治理成本,提升整改成效。同时,帮助企业牵手“环保管家”,让“体检”“问诊”常态化,从源头上预防环境问题信访投诉。

截至目前,带案下访的信访问题完成办结的达94.1%,其余正在整改中,全市环境信访投诉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9.7%。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