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青海西宁湟中构建“四个机制”促进生态环保常治长效

日期:2023-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0/04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环境保护 环境治理

近期,西宁市湟中区以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创新环境管理体制,强化属地环境监管责任,提升环境监管水平,建立完善分级责任落实、全覆盖巡查、农村垃圾转运、违规养殖清查四项长效治理机制,全面补齐治理短板弱项,巩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成果,切实保障环境安全和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湟中区委、区政府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工作会,研究制定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责任清单,按照县级领导包点位督导、区政府副区长带队督查的工作思路,建立完善整改攻坚工作责任制,压实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由县级领导不定期开展实地督办,全面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湟中区开展生态环境风险隐患自查整治,由区生态环境局牵头环境保护统一监督管理工作,抽调环保专干、无人机操作员、城管执法人员,组建生态环境监督巡查专项工作队,围绕问题大排查、大整治这一主线,科学运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对各乡镇生态环境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空中查拍,确保环境隐患排查空间上不留盲区。编组地面实地巡查车队,划定生态环境巡查片区,重点对河道排污、垃圾倾倒、督查反馈整改等问题,开展全面细致实地走访排查,确保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留空档。

该区对上级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行跟踪管理,详细制定“问题整改跟踪动态清单”,明确整改问题、目标、措施和完成时限,结合专项巡查组周报情况和整改实时图像对比,对各乡镇、部门整改进展情况、是否达到进度要求、存在的困难问题等信息进行调度、汇总、梳理、分析,全面掌握反馈问题整改进度。严格执行整改进度督导机制,采用实地督查、电话督办、提醒和下发督办结合的方式,对重点事项及时调度、整改进展滞后事项预警提醒、整改存在不足事项重点督办,全方位进行督导督办加快问题整改,做到问题整改可操作、可跟踪,可考核,力求整改工作见进度、见实效。

湟中强化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动,研究制定规范养殖业行业标准,进一步调整区域优化种养殖结构,严格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有力促进牲畜生产平稳健康绿色发展。建全完善农村垃圾处置机制,充分考虑各村人口、垃圾产量、运输距离等实际情况,合理设置村级垃圾转运经费补贴,搭建出一条成熟、完整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到处理垃圾清运链,补齐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最后“一公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