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交易 » 正文

广东湛江红树林造林开发出首个蓝碳交易项目

日期:2021-04-12    来源: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4/12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蓝碳交易 碳交易 碳汇交易项目

近日,“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通过核证碳标准开发和管理组织Verra的评审,成功注册成为首个符合核证碳标准(Verified Carbon Standard,VCS)和气候社区生物多样性标准(Climate, Community and Biodiversity, CCB)的红树林碳汇项目,该项目同时也是首个成功开发的蓝碳碳汇交易项目

项目于2019年发起,由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下称“海洋三所”)与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护区管理局)合作完成。保护区管理局是碳减排量所有者,授权海洋三所全权进行碳汇项目的开发。海洋三所在项目开发过程中负责项目设计和碳汇量调查,并组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环保桥(上海)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等认证和咨询机构一同参加项目开发。

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广东省西南部的湛江市,沿雷州半岛1556公里海岸线呈分散多片(块)状分布,保护区总面积20278.8公顷,其中区内红树林面积7228公顷,是我国大陆红树林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内红树林种类有15科25种,主要树种有白骨壤、红海榄、木榄、秋茄、桐花树。保护区红树林湿地早在2002年被确定为国际重要湿地,是我国南方湿地资源的精华,在净化海水、调节气候,保护海岸、防灾减灾、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维护国土生态安全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作用。

在上级部门及地方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多年来保护区管理局在加强红树林保护的同时,大力开展红树林生态修复工作。在种植过程中注意以种植本土树种为主,充分考虑各树种生长特性,造林地土壤、水深、盐度、高程、风浪、地势等因素,科学种植,合理布局,植后加强管护及补植,造林生长良好,成效显著。

红树林具有很强的碳汇能力,被认为是最重要的“蓝碳”生态系统,发挥着维持生物多样性、防灾减灾和维持社区生计等重要作用。近年来红树林的保护修复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国际社会努力挖掘红树林等滨海湿地蓝碳在增汇和减排中的作用和价值,推动蓝碳纳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并通过市场机制实现蓝碳及蓝碳生态系统的价值。

本项目将2015年至2020年期间保护区管理局依托麻章岭头岛退塘造林、湿地恢复工程等项目种植的380公顷红树林产生的碳汇按照VCS和CCB标准进行开发。

目前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下称SEE基金会)与开发方已签订意向协议,购买该项目签发的第一笔5880吨二氧化碳减排量,项目收益将用于修复红树林的管护和社区参与等,维护红树林生态修复的效果。该项目的成功开发为实现红树林修复项目产生碳汇等生态价值提供了范本,对于吸引资金投入红树林保护修复、推动海洋碳汇经济发展、助力海洋碳汇碳中和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