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熊孟清:看“十四五”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日期:2021-05-17    来源:无知一熊  作者:熊孟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5/17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处理设施 垃圾处理设备

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目的是什么?

我想无非3条,一是生活垃圾从容处理处置,抑制垃圾产量增幅或曰生活垃圾处理可持续发展,这是最基本的,别让生活垃圾影响人们生活安全;二是少花钱,不管是不是向垃圾产生者(排放者)征收垃圾排放费,实际上都是老百姓付费,必须少花钱地妥善处理垃圾;三是无害化处理处置,在追求绿色低碳时代,垃圾处理必须引入降碳约束,这意味着要强化垃圾的物质利用。以此为目标,规划十四五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其实几句话就搞定。我想,要做到几点:

(1)各地结合实际,加大源头垃圾减量、分类回收和垃圾处理能力建设,保证在未来10年内生活垃圾可以妥善处置。每个地区必须拥有足够的填埋库容,经济欠发达地区保障垃圾妥善处置,已建焚烧处理设施地区保障焚烧飞灰等出路和焚烧等机械处理设施检修或故障时应急之需。

(2)现有焚烧处理厂通过智能智慧等手段提高降碳能力。适应垃圾分类形势发展,积极改造焚烧炉和余热锅炉,解决原设计焚烧炉热负荷限制;适应降碳趋势,通过节能节水、减排增效间接减少垃圾焚烧处理的二氧化碳量。

(3)把垃圾物质利用纳入垃圾处理范畴,重点加大快递包装物的物质回收利用,把包装物利用纳入垃圾处理产业园;建设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项目,做好农贸市场、酒楼、食堂厨余垃圾的分类收集与资源化工作,鼓励农林业发达地区厨余垃圾堆肥处理。

(4)鼓励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建设市场型垃圾处理组织形式。明确垃圾排放费征收标准,让垃圾处理企业直接与垃圾排放者交易,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让垃圾排放者选择垃圾处理者。

(5)推动垃圾处理体制、区域一体化,增大垃圾处理的协同效应。加大废纸、废玻璃、废木材、废塑料等生活垃圾之低值可回收物与工业垃圾之同质废物的协同利用;加大厨余垃圾、养殖垃圾、农业秸秆、绿化垃圾等同质垃圾的协同利用;加大大湾区、长三角等城市圈垃圾的协同处理。

(6)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引导因地制宜、因时而为、因势而发。原则是可持续、无害化、降碳,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各地的垃圾处理体系,摒弃烧、埋和回收利用片面思维,推动垃圾综合、可持续、绿色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