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美国气候特使克里:50%的减排还要依靠未开发出来的技术?

日期:2021-05-19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5/19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减排 近零排放 碳排放量削减

50%的减排还要依靠未来的技术,真的吗?真的有那么多未来的气候和减排技术还有待发明?克里是认真的吗?

美国气候特使约翰·克里(John Kerry)在接受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的安德鲁·马尔(Andrew Marr)访谈节目上发表讲话时说,美国在气候变化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正在迅速淘汰燃煤发电站。

但是他拒绝了一个建议,即美国人需要通过减少肉食来改变他们的消费方式。

他说:“您不必为了实现我们想要实现的某些目标而放弃生活质量。

科学家告诉我,到2050年或2045年,“为了实现净零排放,我们要削减的排放量中的50%,将依赖目前还尚未发明的技术”,因此,他表示人们不应该为了减排,而放弃生活质量。(said people “don’t have to give up a quality of life” in order to cut emissions.)

克里认为,美国人“没必要”少吃肉,因为人们正在研究牛群的饲养和喂养方式,可以减少甲烷的排放。

克里将于近期访问伦敦,与将于11月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6届缔约方会议前的政府代表会面。

当马尔问到,如果英国在第26届缔约方会议上要求美国终止所有燃煤电厂,美国是否会支持。克里说拜登已设定了一个目标,即到2035年使美国电力部门实现无碳排放,但他表示尚不能为总统提出具体的建议。

“煤电厂的淘汰时间表是什么?是否合理?每个人都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了吗?这些问题,我确定拜登总统想要回答,但他正在领导将美国转移到可再生能源上。”克里说。

美国是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是人均二氧化碳排放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克里说:“我们决心要扭转这一局面。美国将非常迅速地转向新经济,建立新的电网,向替代性可再生能源发展,并推动发现新技术的步伐。那里有很多可能性。”

Fatih Birol 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发表讲话

克里提出的未来“削减的排放量中的50%,将依赖目前还尚未发明的技术”的观点,实际上来自IEA执行主席 Fatih Birol 在4月举行的“领导人气候峰会”的一个表述:“ IEA分析表明,到2050年,要实现净零排放,减排量的一半将来自尚未准备好投放市场的技术。”他当时所谓的尚未准备好的技术,包括“电池、氢、合成燃料、碳捕集和许多其他技术的创新”,是说尚未大规模商业使用的技术,而非未来开发的技术。IEA将于5月18日发布全球能源行业的首个综合路线图——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因此,克里“对未知技术的信念使一些专家感到震惊”!因这番言论,引发了一些专家的批评。

剑桥大学工程与环境学教授 Julian Allwood告诉BBC新闻记者说,“新能源基础设施技术,几乎不可能在我们采取行动之前就对全球排放产生重大影响。他警告说,到目前为止,每一项新能源基础设施技术,都需要30-100年的时间才能完成从发明到现有市场5%的渗透率。

Julian Allwood说:“首先,新想法是从实验室通过增加试点规模到最初引入国家系统而开发出来的。我们必须解决物理和运营问题,解决整合问题,制定法律和环境法规,了解融资要求并在首次事故发生时寻求社会同意。由于政府对风险的偏好受到限制,并且现有技术正在努力避免封闭,因此增长以线性速度发生。”

他说,没有任何国家能够以每年平均超过国家需求2%的速度引进新的发电技术。他继续指出:“尽管政客们一厢情愿,但最重要的创新机会不是来自新技术,而是远程办公等领域的新业务。”

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发言人Jen Baxter博士也认为克里的时间表和观点“似乎过于乐观”。她表示,一些重要的现有技术,例如从发电站捕获碳和直接从空气中吸收二氧化碳,尚未准备好大规模使用。因此,世界不应将信任放在初创技术或未发明的技术上,而应将重点放在现有的技术上。她说:“我们需要利用每种技术。” “这将需要大量工作,而这些时间框架将是漫长的。”“也需要改变生活方式——例如让人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英国低碳商务大使、英国气候变化委员会(CCC)前副主席、碳信托(The Carbon Trust)董事会主席、剑桥大学的布朗男爵夫人(Baroness Brown)茱莉亚·金(Dame Julia King)教授表示:“如果不少吃肉,就无法解决气候危机。”

不过,一些科学家称赞克里的技术乐观主义。

英国前首席科学家 Dave King 教授是使命创新(Mission Innovation)的领军人物,这是一项旨在促进清洁能源创新的全球倡议机构。它在联盟的25个国家之间花费了250亿美元的公共资金,到2025年将超过400亿美元。他说:“我们需要监管措施,以将新技术迅速推向市场,并需要对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开采进行碳定价,以加快这一进程。”但他也同意,我们还需要改变生活方式——以及将清洁技术推向市场的新规则。

英国野生动物信托基金的 Craig Bennett 认为克里的言论“坦率地荒谬”。

他认为太阳能和风能等现有行业将带来收益。

Craig Bennett 说:“当然,我们将从新技术中受益,但它们很可能会出现在可再生能源和储能等已经存在的技术中,而不是我们目前无法想象的一些小技术。”“同样,我们需要改变我们自己的行为,例如少开车,多走路,多骑车,少吃肉。这些政策无论如何都会给健康带来好处。”

克里在接受采访时为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不作为进行了辩护,称拜登总统已决定提前实现碳中和(达到净零)。

克里说,美国燃煤电厂退出速度在加快,计划关闭约58个燃煤发电站,并说不可能获得融资来建造新的发电站。美国一直在极力推动各国开始从化石燃料转向使用替代的可再生、可持续能源。新能源中有百分之七十五的电力是最近十年来的可再生能源。

“因此,我们将做我们需要做的事情,以尽我们应有的责任,并发挥领导作用,我们现在正在这样做。”

他拒绝了对气候变化的悲观情绪,他说:“我们不仅会达到(零净排放),而且会比人们想象的更早到达那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