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金融 » 正文

加强顶层设计落实“双碳”目标 恒丰银行公布5年绿色金融行动方案

日期:2021-06-03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张漫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6/03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碳目标 碳排放 碳达峰

5月28日,由国泰君安证券、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联合举办的“绿色金融 。 低碳未来”论坛在上海召开。会上,国泰君安发布了《国泰君安践行碳达峰与碳中和的行动方案》,同时,现场还举行了国泰君安与国家能源集团、中石油国际等能源公司的合作签约仪式。这意味着,全国碳市场的交易上线已经加速冲刺,而上海各市场主体正接近准备就绪。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5月26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生态环境部已组织有关单位完成上线交易模拟测试和真实资金测试,正在组织开展上线交易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拟于今年6月底前启动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

上海已做好担当全国碳交易中心的准备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鹏致辞时说,上海已经将碳金融列入“十四五”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框架建设,近期拟与环保部沟通相关工作。

对于该市场,各界寄予厚望。系统正式上线后,将依托上海成熟的绿色金融和资本市场体系,推进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金融化探索,进一步增强市场价格发现能力。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党委书记、所董事长周小全在今天的大会上表示,全国碳市场开市鸣锣在即,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努力建成全球最大的碳排放现货市场。

按照生态环境部的安排,全国碳排放交易启动初期覆盖电力行业,年配额总量将超过40亿吨,在全球20多个排放交易体系中居首位。“十四五”期间,其他7个重点排放行业(包括钢铁、有色、水泥建材、石化、化工、造纸、航空等)也将逐步纳入全国碳市场,配额总量将超过50亿吨。

二是加快碳金融创新步伐,尽快把上海建成国际碳金融中心。以全国碳交易市场为基础,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资源和能力优势发展碳金融,推进碳金融创新,适时发布全国碳市场价格指数,推进形成多层次碳金融市场;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参与碳市场交易,将上海打造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碳市场定价中心。

三是建设气候投融资服务平台,打造国际绿色资产配置中心。积极开展气候投融资体系建设,推动设立气候投融资基金,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

交易价格机制很重要

根据全国碳市场总体设计,初期纳入全国碳市场的行业为电力、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民航8个行业。正式上线时,首批纳入电力行业,2225家发电企业将率先开展交易。

全国碳市场交易平台、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说,全国碳市场运行初期,预计首批参与者还是控排企业,机构投资者和个人都不会参与。未来条件成熟以后,预计机构投资者会被纳入市场。全国碳市场挂牌交易涨跌幅限制为10%,大宗交易涨跌幅限制为30%,这一涨跌幅限制将根据市场风险进行调整。

据权威机构预测,全国碳市场一旦启动,按照配额发放规模计算,我国市场将超过欧盟和美国等区域碳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

然而,对于这么大的市场,对于全国数以万计的企业来说,还是显得很陌生。正如国泰君安碳金融负责人仝岩说,传统企业对于新的交易模式,在初期往往是风险厌恶的态度,结合实际来讲,国泰君安在过往参与碳交易试点时候就发现,履约期之前的流动性是较差的。

那么,即将上线的全国碳市场价格机制目标怎样?对此,清华大学中国碳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段茂盛在发表题为《通过有效碳市场设计促进碳达峰碳中和和目标的实现》的演讲时,从他个人角度做了一些探讨。

他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明确的强有力的价格信号,巴黎协定温升目标,到2050年总的投资要到100万亿-200万亿,这需要高排放行业采取积极的行动,这就需要高排放行业给金融机构更加明确的强有力的价格信号。

段茂盛具体指出,价格是市场定的,有效的价格机制就是要告诉市场一个趋势。

价格信号的一个重要来源是排放的目标不断地收紧。具体来说,全国碳市场非常明确、有效的设计非常重要。需要管控预期,欧美(碳市场)运行了几十年是不划算的。从目前的设计来看,还需要在下面一些方面进行努力和完善。

第一,需要出台条例,保证市场是长期存在的,有稳定存在的法律基础。

第二,要有稳定的价格信号。目前交易方式有协议转让和单向限价。由于碳市场配额是标准化的产品,除了这两种交易方式之外,还应该建立一些更加符合我国碳市场自身特点的交易方式。

第三,交易产品要丰富。全国碳市场即将推出的是现货的交易,接下来要推出期货等衍生品。这需要跟市场结合,如果企业知道未来几年自身的发电量,同时知道未来的能源消耗量,当然就需要对冲风险的产品。

此外,信息公开也很重要,无论市场对企业进行监管,还是让投资者获得更多的信息,信息公开都非常重要。

他指出,从一个比较长期的角度来看,全国碳市场要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相一致,有几个方面要进行完善:

第一,目前全国碳配额40多亿吨,但还是需要纳入更多的行业。有色、建材其实本身的技术比较成熟,应该很快纳入碳市场进行交易。之前,钢铁、化工行业也对政策做了大量的研究,这两个行业也应该适时纳入。

第二,全国市场总量的配置和设置方式是一个相对的总量,没有绝对的总量,将来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进,更多的行业将被纳入。

第三,碳配额分配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利益,要考虑企业的接受程度,(碳配额)基本上都是两边分配的,给企业下达信号有偿分配非常重要。

第四,碳市场通过交易平台筹集了资金之后,建议设立转型基金,有一些行业、有一些群体会受到别的行业、群体的不利影响,转型基金要帮助这些企业。

此外,比较重要的是,要推进低碳发展,就必须要需要推进低碳、减排技术的研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