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COP26(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会议)对能源转型的意义

日期:2021-06-04    来源:伍德麦肯兹WoodMac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6/04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 能源转型 低碳能源

2021年11月,英国将举办COP26(《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届时全球各国都将直面其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相关责任。目前,诸多国家现已就温室气体减排设立了相应目标。今年会议将邀请各国领导人共同审阅减排承诺,并鼓励更多国家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

《巴黎协定》为何成为COP的重点?

2015年COP21会议上通过的《巴黎协定》表示,所有缔约国承诺每五年提交一份全新的、由国家自主贡献(NDC)规划,指明各国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及相关应对措施。新规划将较上一份规划提出更深刻的减排方案,逐步、更深入完成减排工作。这套体系实际更像一个前进的齿轮,代表各国在未来五年稳步加码气候政策的决心。

NDC能否按照预期达成?

结果必将存在差异性。我们从现有的减排目标上可窥见一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家,计划于2030年实现碳达峰,于2060年实现碳中和;欧盟已经同意到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并将中期目标确定为到2030年使排放水平相较1990年减少55%;英国则承诺完成全球最富雄心的气候目标:到2035年排放水平比1990年减少78%,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美国总统拜登已经带领美国重新回归巴黎协定,并决定到2030年使碳排放量相比2005年减少50-52%,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但诸如俄罗斯和墨西哥等其它国家,在其公布的NDC减排决心变化并不大。因此,劝说更多的国家,特别是碳排放量较大的国家做出更大的减排承诺,将是COP26的主要目的之一。

各国承诺对于气候变化有何影响?

根据《巴黎协定》,世界各国政府承诺将针对全球气温变化设定两大目标:将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工业化前时期以来的“远低于”2℃,同时通过“进一步努力”将其限制在1.5℃以内。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表示,实现2度目标,全球须于2070年实现零碳目标;实现1.5度目标,则预期时间将提前至2050年。

欧盟、英国、日本及中国等国的目标与现阶段预设的减排路径是一致的。但是,实现目标往往比设定目标更困难。多数国家根本没有确定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这一目标,且各国政府仍有许多工作要做,战略发展的具体细节有待补充。

伍德麦肯兹基准预测显示,基于现阶段的碳排放情况及相关应对举措,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可能升高2.5℃。

COP26对于能源和自然资源行业有何影响?

气候峰会及相关承诺表明,全球即将发生以低碳能源为主的巨大变革。无论各国政府的去碳化目标能否实现,可再生能源、储能、电动汽车、碳捕集和氢能将于未来迎来快速发展。与此同时,支持低碳能源所需的金属,包括锂和铜,其需求量也将强势上扬。就中国能源独立与金属矿业发展的话题研究,详见伍德麦肯兹 | 颠覆性转变:影响世界的中国能源独立之路【限时免费下载】(点击蓝字跳转)。

与此同时,化石燃料需求将面临挑战。在伍德麦肯兹2度预测情景中,从21世纪20年代开始石油需求开始逐步下降,天然气将在21世纪30年代达到顶峰,随后下降。各国要实现其净零排放目标,其所有的化石燃料消费都必须实现脱碳(无论是控制排放源头,还是直接开展空气捕集以及利用森林等自然界的碳汇捕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