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河南焦作: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工作实招频出 做好蓝天碧水净土守护者

日期:2021-06-04    来源:河南经济报  作者:杨红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6/04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蓝天保卫战 空气污染 空气污染防治

环境执法工作是贯彻落实环保法律法规政策的直接手段,也是保护生态环境、推动企业守法治污、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的有力措施。焦作市环境执法队伍围绕污染防治攻坚目标任务,不断出实招,出硬招,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助推打好打赢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蓝天碧水净土的守护者,多次荣膺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6月3日上午,在焦作市召开的“推进府院联动机制、共同保护生态环境”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焦作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敬章斌就近年来焦作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作了发布,并通报了二大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敬章斌在发布会上说,近年来,焦作市环境执法队伍立足执法职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加强监管力度,出台了一系列实招助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大气攻坚执法方面,针对夏季臭氧污染,加强涉VOCs企业、加油站、汽修、工地和餐饮等方面的检查力度;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问题,加强商砼站、石料粉碎加工、水泥制品等重点涉气行业的检查力度;针对企业夜间违法生产、故意偷排问题,经常性集中开展“夜查行动”“零点行动”和“晨查行动”。

在水攻坚执法方面,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黄河流域专项执法行动;加强枯水期重点涉水企业执法检查,依法严肃查处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偷排等环境违法行为,确保枯水期流域水环境安全;扎实做好新冠疫情涉水企业监管,对20家重点医疗机构和14家城镇污水处理厂严格监管,确保医疗废物、废水治理设施和城市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大局。

在土壤攻坚执法方面,重点对涉土壤污染监管单位、涉重金属企业、涉工业固废堆场企业,以及群众有关举报,加强执法检查,严肃查处违规堆存、随意倾倒及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行为,倒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

2020年以来全市共下达处罚决定书666起,查封扣押62起,涉嫌环境违法移交公安机关9起,行政拘留7人。

贴近群众,切实解决信访举报问题。近年来,焦作市生态环境局研究印发实施《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通知》,强化12369热线的汇集问题功能,将群众投诉作为办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案件的重要线索来源,2020年以来,共受理查处群众举报投诉3954起,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同时,从统计情况看,全市投诉量总体呈下降趋势,2020年(3132起)较2019年(4909起)大幅下降36%,充分反映了在群众的监督和市生态环境局的监管下,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在逐步减少,生态环境质量在逐步改善。

敬章斌最后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将牢牢把握“主力军”的角色定位,坚持依法执法、规范执法、科学执法、精准执法,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焦作的蓝天白云、碧水净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