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宁夏银川市税务局“四项措施”做好土地闲置费和城镇垃圾处理费征管职责划转准备工作

日期:2021-06-25    来源:经济网  作者:赵惠峰 吕银燕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6/25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处理费 垃圾处理收费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的有关要求,以及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城镇垃圾处理费 土地闲置费两个新划转非税项目工作安排部署,确保两项非税收入项目征管职责在7月1日顺利划转税务部门,银川市税务局认真筹备,深入调研,扎实推进各项准备工作顺利开展。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银川市税务局从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高度认识非税划转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采取措施切实推动工作进展。为确保划转工作的上下统一性和及时性,市局制定了周密的工作实施方案,对内于6月16日召开了全市税务系统非税收入划转工作动员部署会,成立了以市局高山局长为组长,分管非税工作领导李力为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为成员的划转工作组,并按照划转工作要求成立了七个专项工作组。对外,积极协调银川市人民政府召开了银川市两费划转工作推进会,会上通过了成立银川市两费征管职责划转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明确了划转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市财政局和市税务局对划转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市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狠抓落实,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明确工作目标,加强统筹协调。为确保自2021年7月1日起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征收的土地闲置费、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负责征收的城镇垃圾处理费顺利划转至税务部门征管,市局制定了划转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挂图战、对表推进。要求各相关部门对九项具体工作任务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明确在6月20日前完成动员部署、业务对接和摸底调研、政策文件整理工作,在6月25日前完成系统调试、资料交接、会统核算准备、业务培训工作,在7月1日划转前后持续做好宣传辅导工作。按照“先接收、后规范”的原则,在2021年7月1日,全市征管职责划转工作按照“平移法”,由原执收单位将征收职责平移至税务部门。原执收部门涉及的征收主体、范围、标准、预算级次、征收期限和征收及管理方式保持现状,维持不变。缴费人或委托代征单位通过税务机关提供的缴费通道,通过《非税收入通用申报表》申报缴纳,由税务机关开具税收完税凭证缴入国库。同时加强与财政、自然资源、住建、人民银行及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共同研究解决征收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优化缴费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在划转期间,银川市各级办税服务厅将通过LED显示屏、电子公告栏等地方循环播放划转工作的政府文件、税务系统工作通知、解读资料、纳税人学堂链接等相应的宣传资料,并在导税预审台、窗口等摆放宣传资料,形成广泛宣传培训氛围,满足各类纳税人缴费人学习需求。大厅利用晨会夕课时间对划转相关政策进行学习,确保政策应知尽知、操作应熟尽熟。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要深入熟悉政策和操作流程,积极进行实操演练,提高办事效率,确保划转工作顺利开展,不出纰漏。在大厅设置1-2个专窗办理划转期间税费的缴纳,方便纳税人缴费。积极引导缴费人通过网上、掌上、线上到自助办税区、网上办税区自行进行税费缴纳,进一步提高非接触办税缴费率。制定两费划转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演练,当系统瘫痪或缴费人激增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引导疏散纳税人以防舆情。严格领导值班制度,对出现的问题层层进行上报,及时解决缴费人困难。

切实防控风险,稳妥处置舆情。客观来讲,非税收入项目在划转税务部门征收前,在政策执行、信息共享、征缴欠费等方面还还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情况复杂,稍有不慎,就容易引发负面舆情。为避免划转期间产生的舆情,银川市税务局审时度势,一是将做好对缴费人的宣传辅导工作,为缴费人提供缴费咨询、查询、投诉、举报等服务,及时响应咨询较多、反映强烈的缴费问题,提前准备问题解答口径,正确引导舆论;二是高度关注舆情风险,制定划转工作舆情应对预案,并按照税收宣传工作相关要求,稳妥做好新闻宣传、应急维稳等其他工作。工作中将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可能产生的涉税舆情,深入分析社会各界可能的关注点、舆情可能的引爆点,凡是转办的有关此次划转的涉税舆情,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各县级局分管负责的班子成员和纳税服务股主要负责人要24小时待命并亲自办理、亲自处置,及时建立登载划转工作舆情台账,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在必要时还要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报告相关情况,共同做好正向引导,在具体处置中,要按照舆情应对预案稳妥办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