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农业农村部部署黄河流域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

日期:2021-07-21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7/21
16: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河流域 储备应急用药 生态调控

7月20日,农业农村部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黄河流域9省份草地贪夜蛾防控现场会,分区域对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坚决打好黄河流域防控攻坚战,切实控制其重发危害,最大限度降低黄淮海夏玉米主产区大面积重发危害风险,坚决将重发危害区控制在北方主产区以南。

会议指出,当前黄河流域已进入草地贪夜蛾发生防控关键时期。黄河流域是粮食主产区,也是落实草地贪夜蛾“三区四带”防控策略的关键区,加强这一区域阻击防控对减少“北迁南回”虫源、保粮增收具有特殊意义。会议明确“两个确保、两个严守”防控目标,即确保虫口密度达标区应防尽防,确保不大面积成灾,严守危害范围不突破长城防线,黄河流域危害损失控制在3%以内。

会议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植保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把草地贪夜蛾防控作为夺取秋粮丰收的重要任务来抓,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全力赢取全年粮食丰收主动权。一是强化防控责任。贯彻《生物安全法》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落实省负总责、县抓落实责任机制,层层压实防控责任,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地。二是强化监测预警。严密监测虫源迁飞动态,开展网格化监测、拉网式排查,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和防控技术要点,开展现场培训指导,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防控技术落实到田。三是强化科学防控。坚持并不断完善“三区四带”布防措施,加强科学选药、合理用药,切实加大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生态调控等绿色防控措施示范推广力度,促进农药减量化。四是强化物资准备。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按照一类害虫防控要求做好应急防治物资准备。增加防控资金投入,备足防治药剂、药械和监测诱杀等物资,确保有备无患,争取防治主动权。五是强化督查指导。开展技术培训和巡回指导,重点检查防控责任落实、资金物资准备、安全用药等情况,确保防控责任到位、工作落实到位、技术措施到位,全力以赴打好防控阻击战,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据悉,黄河流域9省份正积极备战草地贪夜蛾阻截防控,已落实防控资金1.6亿多元,设立监测点2.14万个,装备高空灯、测报灯4000多台,设置性诱设备78.6万余套,储备应急用药305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