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福建省三明市水利局关于三明市尤溪县新阳镇林尾至下桥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

日期:2021-07-23    来源:三明市水利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7/23
17: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水系建设 水土保持 环境保护

尤溪县水利局: 

按照福建省水利厅关于加快推进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的要求,你单位《关于申请审查审批三明市尤溪县新阳镇林尾至下桥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请示》(尤水〔2021〕54号)及有关材料收悉。我局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对《三明市尤溪县新阳镇林尾至下桥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评审,并提出评审意见。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项目规模 

基本同意本次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新阳溪干流设计河段总长8.58km,范围为新阳镇林尾村林下小桥至下桥村南阳桥。 

基本同意工程总投资为898.98万元(不包括拆迁征地、水土保持环境保护专项费用等费用)。其中建筑工程部分投资693.98万元。 

同意项目资金筹措方案:省级水利专项资金补助700万元,其余由地方政府自筹解决。 

二、有关要求 

请按照相关文件及规范要求,加强项目的建设管理,组织实施,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附件:三明市尤溪县新阳镇林尾至下桥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技术审查意见 

三明市水利局 

2021年7月23日 

附件下载:

三明市水利局关于

三明市尤溪县新阳镇林尾至下桥段安全生态水系

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

明水审批〔2021〕55号

尤溪县水利局:

按照福建省水利厅关于加快推进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的要求,你单位《关于申请审查审批三明市尤溪县新阳镇林尾至下桥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请示》(尤水〔2021〕54号)及有关材料收悉。我局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对《三明市尤溪县新阳镇林尾至下桥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评审,并提出评审意见。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项目规模

基本同意本次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新阳溪干流设计河段总长8.58km,范围为新阳镇林尾村林下小桥至下桥村南阳桥。

基本同意工程总投资为898.98万元(不包括拆迁征地、水土保持、环境保护专项费用等费用)。其中建筑工程部分投资693.98万元。

同意项目资金筹措方案:省级水利专项资金补助700万元,其余由地方政府自筹解决。

二、有关要求

请按照相关文件及规范要求,加强项目的建设管理,组织实施,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附件:三明市尤溪县新阳镇林尾至下桥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技术审查意见

三明市水利局

2021年7月23日

三明市尤溪县新阳溪林尾至下桥段安全生态水系

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技术评审意见

2021年7月6日,三明市水利局在尤溪县组织召开《三明市尤溪县新阳溪林尾至下桥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技术审查会。参加会议的有:福建省三明水文水资源勘测分中心,尤溪县水利局,尤溪县新阳镇人民政府(建设单位),厦门仁铭工程顾问有限公司(设计单位)等单位的代表和技术评审专家(名单附后)。会议听取了设计单位对《实施方案(送审稿)》主要内容的汇报和建设单位情况介绍,与会代表和专家结合现场察看的情况, 对《实施方案(送审稿)》进行了认真评审,形成技术评审初步意见,会后,设计单位根据评审初步意见及专家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并提交了《三明市尤溪县新阳溪林尾至下桥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报批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经复审,认为《实施方案》的内容和深度基本达到相关规程、规范和有关文件等的规定要求。主要技术评审意见如下:

一、项目区基本情况

(一)基本同意《实施方案》提出项目区的自然地理、资源环境、经济社会与历史文化、水利工程建设情况、相关规划情况及与本项目相关的周边项目基本情况等内容。尤溪县新阳溪属山区性河流,新阳溪全流域面积108km2,主河道长度27km。

(二)基本同意《实施方案》提出本次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新阳溪干流设计河段总长8.58km,范围为新阳镇林尾村林下小桥至下桥村南阳桥。

 二、现状调查与评价

基本同意项目区水质状况、水生态状况、水文水资源、河流空间等调查与评价的相关内容。

项目区河段河流水体连通性总体较好,水体常年流动且较清澈,不存在减脱水段,现状水质为Ⅲ类水,满足所在水功能区要求的Ⅲ类水质目标。项目区河段基本保留了山区河流的特点,除部分硬质护岸河段外有自然弯曲的河岸线,有浅滩和泛洪漫滩,有天然的水草等,河床以砂卵石为主,局部岩石裸露,生态本底值尚可,项目区河段总体评价较好。

本项目区主要制约因素为:河道缺乏有效管理;部分河段河岸为抗冲能力差的土层组成,存在水流淘刷崩塌的隐患;部分已建堤防护岸较硬质,生态性不足;部分堰坝及部分河段淤积对河道行洪造成影响;河流沿岸绿地与滨水空间缺乏统一、整体的规划和引导,总体生态亲水效果有待提升。

三、建设目标

(一)功能定位

基本同意《实施方案》提出项目区河流主要功能定位为:“行洪排涝,工农业生产与生态用水,生态休憩与生态景观”。

(二)总体目标

同意《实施方案》提出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目的是保护、恢复河流较为自然的状态,维护健康自然弯曲河岸线、自然深潭浅滩和泛洪漫滩,构建河岸稳定、水量充足、水流自然、水质良好、生物多样的河流水系。

基本同意本项目建设目标是在保护现有生态本底的前提下,以保护为主,修复为辅,在水体环境治理、河滩保护的基础上,适度建设亲水景观,挖掘水文化内涵,点线面结合,建设生态亲水型河流,实施河道岸线和河岸生态保护蓝线制度,做到管养结合,达到“八有”的建设目标;促进水系完整性、水体流动性、水质良好性、生物多样性、水文化传承性(“五性”);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的水系,让河流重现生机的总体目标。

 四、总体布局

基本同意本项目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总体布局为“一廊、三区”。

1.一廊:基本同意本项目按河流布局为新阳溪干流的水生态廊道。

2.三区:基本同意本项目按河段布局为生态保护区、生态提升区及生态修复区。

(1)上游乡村生态保护区:本区段范围为新阳溪干流的林尾村林下小桥至林尾小桥河段,河道长度1.996km。

(2)中游镇区生态提升区:本区段范围为新阳溪干流的林尾村林尾小桥至镇区文山三桥河段,河道长度3.186km。

(3)下游乡村生态修复区:本区段范围为新阳溪干流的镇区文山三桥至下桥村南阳桥河段,河道长度3.398km。

五、建设条件

(一)水文条件

1.设计洪水:基本同意新阳溪干流各控制断面设计洪水推荐采用推理公式的计算方法,设计洪水成果基本可用。

2.设计洪水水面线:基本同意《实施方案》提出项目区河段起始断面选择为南阳桥下游105m的河道断面,起始水位采用曼宁公式的计算方法;水面线推算以起始断面的起算水位和流量进行控制,向上游推算并采用河道恒定非均匀流水面线方程式的计算,遇坝、桥分别采用堰流公式,桥差公式推求上游水位,再进行向上游推求设计洪水水面线的计算方法。

基本同意《实施方案》提出项目区河段10年一遇、5年一遇、2年一遇及常水位等水面线成果。

3.生态基流:基本同意《实施方案》提出本项目工程终点南阳桥河道断面的生态基流按多年平均流量的10%和生态基流保证程度在90%以上等的分析内容。

(二)地形地质条件

1.地形条件:基本同意本项目方案采用实测1:1000地形图进行设计。

2.地质条件:基本同意本项目勘察工作、区域地质、项目区工程地质条件及生态护岸、亲水平台及巡查步道等建筑物工程地质条件与评价、建筑材料、结论性意见等相关内容。

六、建设方案设计

(一)生态保护措施

基本同意《实施方案》提出保护自然河态、保护水生态空间及保护水文化等生态保护措施的相关内容。

(二)生态修复措施

基本同意《实施方案》提出保障生态流量、改善河道水质、修复河流生境、增进水系连通等生态修复措施的相关内容。

1.保障生态流量:基本同意《实施方案》提出已建堰坝建筑物不会造成项目区河段产生脱水段,能保障新阳溪河口断面生态基流0.295m3/s的分析内容。

2.改善河道水质:基本同意《实施方案》提出项目区对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等提出截污控源的措施建议。

基本同意对项目区局部河段(河道长度1541m)进行生态清淤措施的方案;基本同意在桥桥圩遗风节点与村道交界处河岸设置长197.7m的生态草沟的断面设计。

3.修复河流生境:基本同意对项目区局部河段的河岸滩地及河岸提出营造生态缓冲带采用乔灌?搭配的植物群落结构的措施方案,设计面积约6868m2。

4.增进水系连通:基本同意对项目区8#、10#两座堰坝址下游局部河段在枯水期产生减水段通过排砂闸(兼作放水闸)进行放水的措施建议。

(三)生态水利措施

1.生态护岸

(1)工程等级及设计标准:同意本工程等别为V等,护岸、巡查步道等主要建筑物级别为5级,次要及临时建筑物级别为5级。项目区防洪标准采用10年一遇;护岸建筑物合理使用年限为20年。

(2)护岸设计

基本同意《实施方案》提出项目区局部河段新建生态护岸(护岸长度1669.6m)的结构断面设计。施工阶段应结合实际地形、地质及水流条件优化断面设计。

(3)防护栏杆设计:基本同意《实施方案》提出本阶段采用砼仿石栏杆的设计方案,防护栏杆长度为1936m。

2.生态化改造

基本同意《实施方案》提出对新阳镇新桥下游左岸已建硬质护岸(护岸长79m)岸顶种植陆生植物生态化改造的措施方案。

(四)生态亲水措施

1.滨水空间

基本同意《实施方案》提出本阶段在项目区实施三个滨水生态节点的设计方案。

(1)在上游林尾村太平桥下游左岸的乡村河段,通过补植绿化、休憩广场、园路及文化廊架等措施与构筑物,塑造符合当地乡土特色(古时农贸交易)的文化、亲水、休闲、游憩的桥圩遗风节点,设计节点面积3157.6m2。

(2)在中游镇区林尾小桥下游400m右岸的镇区河段,通过绿化、活动广场、园路及文化宣传廊架等措施与构筑物,营造乡土风情、农耕体验的乘驷乡韵节点,设计节点面积1365.4m2。  

(3)在下游乡村太平桥上游左岸河段,通过设置观景平台、文化景石、休憩亭、绿化种植等措施,依托南阳廊桥风韵,打造滨水休憩的南阳夕照节点,设计节点面积366m2。  

2.亲水设施

基本同意《实施方案》提出本阶段在项目区实施巡查步道及亮化提升、亲水平台、园路、廊架、亭子等亲水设施的设计方案。基本同意各亲水设施建筑物地面高程与平面布置能满足防洪与抗冲安全的分析内容。施工阶段应结合水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等要求,优化节点布置与各建筑物的设计。

(五)标识管理措施

基本同意《实施方案》提出本项目标识管理系统由标志、安全警示牌、洪水警戒牌、界桩、保护牌、指示牌等组成的标识系统。基本同意各标识的布置与型式、尺寸等设计内容。

(六)施工组织设计

基本同意《实施方案》提出施工条件、施工导截流、主体工程施工等内容。同意主体工程施工总工期为6个月,2022年4月前进行完工验收的工程进度安排。基本同意各类措施及工程量汇总表。

七、设计概算

基本同意《实施方案》概算的编制依据、采用的定额和取费标准。本工程概算总投资为898.98万元(不包括拆迁征地、水土保持、环境保护专项费用等费用),其中建筑工程部分投资693.98万元。

同意项目资金筹措方案:省级水利专项资金补助700万元,其余由地方政府自筹解决。

八、建设管理

基本同意《实施方案》提出建设期管理、竣工验收及运行期管理的内容。请建设单位在项目开工前完成环保、征地等审批工作。项目建设应按《福建省水利厅关于做好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水质监测等工作的通知》闽水办〔2016〕23号文要求,做好水质检测工作。

三明市尤溪县新阳溪林尾至下桥段安全生态水系                        

 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技术评审专家组

 2021年7月22日


附件:1.三明市尤溪县新阳溪林尾至下桥段安全生态水系                    建设项目概算总表

2.三明市尤溪县新阳溪林尾至下桥段安全生态水系                    建设项目总体布局图

3.三明市尤溪县新阳溪林尾至下桥段安全生态水系                    建设项目清单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