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08-17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蒋瑜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8/17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人居环境 环境整治 生态保护

启动乡村治理,让村庄容貌焕然一新;改造废弃粮仓,打造成艺术爱好者的聚集社区;盘活闲置房屋,建成精品民宿小院……走进肥东县的六家畈社区和白马社区山口凌村,可以感受到乡村呈现出来的新面貌。当前,肥东县通过抓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发生的“美丽变化” 让众多艺术家“遇见”六家畈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葛涛和“1952文创园”就是这样的缘分。

葛涛是一名山水画家,多年前的机缘巧合,让他与长临河镇六家畈社区结缘:这里宜人的自然风光和纯朴的田园乐趣,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让他找到了精神家园。

心中的念念不忘,终于转化为行动。

2020年,葛涛毅然决定从市区搬到了这里,和朋友一起对六家畈一处废弃粮仓进行改造,着手打造“1952文创园”。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先后有10多位艺术家聚集在此。他们给这里取了一个名字——“归巢艺术文化村”,葛涛任“村长”。

“取名‘归巢’,是因为这里靠近巢湖,我们先后到来;另外一层意思,希望能打造成艺术性的先锋社区,成为美术爱好者共同的精神家园。”葛涛说。

如今的六家畈社区,不仅吸引着像许多葛涛这样的艺术家,也成为市民放松心情的文旅小镇。大家能与六家畈“相遇”,背后原因是乡村环境发生的“美丽变化”。

六家畈社区是安徽省第一侨乡、中国侨文化国际交流基地。这里环山依水,阡陌相接。西临巢湖,水波浩渺。东南两面青山隐现,秀气宜人。近年来,肥东县秉承生态保护与环境修复相结合的理念,致力成为集文化旅游、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文旅小镇。

“我们结合乡村振兴和盘活闲置用房政策,将闲置房屋以出租、合作、合资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盘活,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长临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临河镇已有8家民宿建成运营,另有6家在建。

门前花团锦簇,院内石板曲径,独立院落,建筑形式上可见印记有岁月洗礼的青砖灰瓦……时下,这里的民宿产业蓬勃发展。小镇内的“畈塘·拾吾舍”民宿、“三飨一宅”美食博物馆、“1952文创园”、古民居群等吸引了众多游人,为乡村旅游注入新动能,也让人们找寻到“美丽乡愁”。

一侧是浪漫 一侧是生活

在山口凌村邂逅“田园诗意”

沿着一条蜿蜒水泥路村道,便进入了肥东县长临河镇白马社区山口凌村。

村庄依山而建,映入眼帘的是满眼绿色,环境宜人。在村庄入口处两侧都是田地,一侧是十多亩的花海,一侧是种有各类蔬菜的菜园,“绚丽的浪漫”与“朴实的生活”在此相遇相融。不经意间,像是闯进了诗人笔下描绘的悠然“田园生活”。

记者继续沿着山势向村里走去。一路上,听白马社区党委书记宣典胜介绍:山口凌村始建于明代,四面环山,中部为保存完好的街巷式布局,古村落周边区域受地形限制,为零散的建设区,整体水系呈“九龙攒珠”之势。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拍。走在这座山中村庄,优美整洁的环境让人感觉神清气爽。但在几年前,这个村庄并不像现在这样井然有序。

“以前就是一个普通的小山村,路是土路,又脏又破,村民房前屋后堆满杂物和垃圾,乱搭乱建也是随处可见。”提起以前环境,宣典胜直摇头。

为了改变“旧貌”,山口凌村启动农环整治工作:从村民房前屋后抓起,拆除危房及无功能建筑,清理垃圾,清除沟塘淤泥;硬化道路,修建污水管网改水改厕,开展绿化亮化……村庄人居环境焕然一新,村庄迎来了美丽蜕变,成为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典范。

山口凌村发生的美丽变化,为乡村振兴项目的实施按下了“快进键”。

2020年,在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市乡村振兴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启动了山口凌乡村振兴项目,利用村庄内闲置的小学场所,以及部分村民的房屋,打造精品民宿小院和乡村综合体,致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