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江西省九江市:工业企业节能降耗 助推经济提质增效

日期:2021-08-20    来源:九江视听网  作者:扈影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8/20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降耗 污染物排放 节能减排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高耗能行业面临着产业升级的严峻压力。我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采取多项措施,加快推进工业企业节能降耗,同时,各企业积极推进技术改造、转型升级、绿色生产,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江西石油化工产业的龙头企业,九江石化始终将绿色低碳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全面实施“碧水、蓝天、净土”攻坚,累计投入21亿元用于环保设施及系统建设,通过绿色升级、智能改造,大力推进绿色发展。

近年来,九江石化积极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部署,持续推动“绿色、低碳”的核心优势,坚决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长江,共同打造最美长江岸线的“石化名片”。

与“十二五”相比,“十三五”期间九江石化在原油加工总量同比增长50%的情况下,污染物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同比减少22%、82%、90%、37%。企业在持续增产的同时,完成了减排目标,废水、废气污染物浓度均优于国家排放标准,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今年是 “十四五”开局之年,九江石化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全力打造绿色智能创新基地,实现从“中国石化第一梯队”向“全国环保最好炼厂”的提升。

九江石化环保管理高级专家唐安中告诉记者,九江石化一直以来注重系统谋划,坚持产业结构优化与节能减排、降碳相协同,科学制定双碳目标和行动方案,抓好碳减排技术应用,推动煤制氢高浓度二氧化碳尾气回收利用,持续降低碳排放强度,不断提升绿色低碳核心竞争优势,立志将九江石化打造成为世界领先绿色智能炼化企业。

企业在做改变,各地各部门也在行动。今年三月份,市政府与三峡水利电力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城市绿色综合能源管家”模式,系统解决我市当前面临的“高能耗、高碳排放”问题。

九江诺贝尔陶瓷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邹秀成表示,公司通过与三峡水利战略合作,打造全市首个绿色低碳工厂,将采取一系列节能降耗措施,濂溪工厂预计可降低标煤约4万吨,减少碳排放约11万吨,为九江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三峡水利以整体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打造诺贝尔绿色低碳工厂的模式,为高耗能企业实现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也带来了经济效益。今年1-7月,九江诺贝尔已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21亿元,纳税5345.83万元。与此同时,“诺贝尔”模式还可在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石化等其他高耗能行业的重点企业进行复制推广。

九江三峡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颜中述介绍道,他们按照“城市绿色综合能源管家”,提供“分布式新能源+工业节能+绿色交通+能源智慧管控”系统解决方案,将协助企业实现节能降碳,拓展企业能耗空间,助推企业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