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四川整治露天矿山生态环境 已完成6776处非煤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排查

日期:2021-08-2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王小玲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8/23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生态修复 环境治理

两年前,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南津镇槽土村陶家沟采石场乱石堆砌、杂草丛生。如今,经过治理,采石场已焕发新颜,逐步复原山清水秀的面貌。

槽土村陶家沟采石场的生态修复工作,是四川省在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成效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9年至今,四川省已完成6776处非煤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排查,排查率达100%,发现地质环境问题2545处并全部制定整改措施,完成问题整治2063处,整改率为81.06%。

资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槽土村陶家沟采石场因采石材挖损土地形成坑塘,使原本的自然景观遭到破坏。为了让已遭破坏的采石场重新焕发绿色生机,当地组织相关力量拆除矿山剩余设施,平整地面复绿,在采坑周边设置花台,又在花台内种植上灌木,坑塘边种植景观植物,矿区边坡部位也设置上栏杆,并在矿区内设置了踏脚石。

据了解,为加强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和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四川省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各地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对自然保护地范围内、存在严重生态环境问题的露天矿山依法进行政策性关闭;对证照齐全但未履行生态修复义务的露天矿山,依法责令停产整治;对拒不停产或擅自恢复生产的依法强制关闭;对责任主体灭失的露天矿山,因地制宜加强修复绿化。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四川全省列入综合整治计划的矿山有433座,其中,已关闭96座,涉及面积40.62平方公里;停产整顿296座,查处无证非法露天开采矿山(点)48座,涉及面积达11.33平方公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