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见效

日期:2021-08-26    来源: 中新网  作者:刘雯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8/26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染防治 大气污染 流域治理

总长14.65公里的黄河七里河段的治理与保护,是组成整个兰州市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分,对全市乃至全省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意义重大。一直以来,七里河区秉持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自觉将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扛在肩上,一手抓生态文明建设,一手抓绿色产业发展,实现了生态改善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相互促进,用实际行动诠释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互动双赢。

稳步提升水土保持活力。实施天然林保护和生态造林绿化工程,新增造林3000亩,增加区域林草植被覆盖度。实施黄河兰州马滩段修复治理,综合治理水土流失,全面完成了6条区级河流“一河一策”编制方案并积极开展整治。实施雷坛河黑臭水体治理整改工程,逐步实现全区河洪道“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全面提高污染防治能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土壤综合治理,控制沿河工业污染排放,推进大气污染物综合防治、清洁能源发展和空气质量监控能力建设,力争全年空气优良率达到84%。推进小金沟等6条河洪道清淤,共清理垃圾约184.353吨。开展黄河入河排污口调查,排摸各类排口点位600余个,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统筹推进水资源调控。严格落实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快推进区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确保2021年全区用水总量控制在1.24亿立方米以内。实施西津大泵站改造提升项目,提升取水能力,严格取水许可管理,积极开展节水宣传,稳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高质量谋划发展项目。共征集全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30个,总投资57.5亿元。其中高质量发展类项目22个,文化工程类项目4个,流域综合治理类项目3个,污染防治类项目1个。

全力优化产业布局。聚力商贸服务、文体旅游两大主导产业,培育数据信息、智能制造两大战略产业,夯实特色农业一个基础产业。依托奥体中心、万达茂、兰州老街、石佛沟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探索文旅消费新模式,积极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传承好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打造全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七里河区将认真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