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超过5000吨船舶!航运业提议对船舶征收碳排放费用以加速实现零碳目标

日期:2021-09-08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9/08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海洋环境保护 气体排放量

路透9月6日消息,多个大型航运协会提议对船舶的碳排放征收一项全球性费用,以协助该行业加快走向绿色发展。

国际航运公会(ICS)和国际干散货船东协会(Intercargo)首次联合提议,对参与全球贸易、总吨位超过5000吨的船舶排放的每一吨二氧化碳收取费用。根据该提议,征收的资金将投入一个气候基金,用于在世界各地的港口部署基础设施,以供应氢气和氨气等清洁燃料。该提案已于周五提交给联合国航运机构--国际海事组织(IMO)。

ICS秘书长Guy Platten说:“航运业需要的是这样一个真正基于全球市场的措施,这将缩小零碳燃料和传统燃料之间的价格差距。”

国际海事组织的一位发言人说,欢迎所有的建议,并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讨论,并补充说,“基于市场措施的提案符合国际海事组织最初的温室气体战略。”

国际海事组织将于10月下旬举行闭会期间工作组会议,在11月下旬的海洋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之前举行。海洋环境保护委员会将讨论包括减少碳排放措施在内的一些议题。

据了解,全球贸易大约有90%通过海上运输完成,全球航运占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近3%,该行业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环保压力。在截止2018年的六年时间里,航运业碳排放不断上升,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89%,IMO和航运业因此面临越来越大的减排压力。根据IMO之前提出的减排目标,到2050年航运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比2008年的水平减少一半。如果不对排放量加以控制,到2050年全球航运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可能会比2008年高130%。

去年年底,全球最大的船舶租赁公司之一大宗商品贸易商托克集团(Trafigura Group)建议国际海事组织(IMO)征收碳排放税,以帮助航运业降低碳排放。Trafigura提议,对航运燃料征收每公吨二氧化碳当量250美元至300美元的税款,以使零碳和低碳燃料在经济上可行性更高并更具竞争力。这一系统将由IMO监督,并随着竞争力差距的缩小而进行调整。按照Trafigure的计划,将对二氧化碳当量强度高于商定基准水平的燃料征收税金,而使用低于基准水平的燃料的船东将得到补贴。

Trafigure认为,“现在是时候以全球强制性行业税的形式为航运业的碳排放定价”,只有对碳密集型燃料征收重税,才能使全球航运业在脱碳化方面取得足够进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