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贵州省黔南州都柳江流域锑污染治理成效显著

日期:2021-09-10    来源:黔南州政府办公室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9/10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污染治理 流域治理

近日,从黔南州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近年来,该州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独山、三都两县因历史遗留废弃锑废渣和锑矿井较多,造成的流域锑污染问题进行治理,取得显著成效,都柳江黔南出境断面锑浓度控制在20微克每升以下。

全面摸清底数明确治理思路。2018年来,通过布点监测、溯源分析,摸清境内锑污染源点位分布、环境影响、贡献程度等,建立污染源清单,明确“集中力量攻坚点源、多措并举整治面源、绿色转型源头预防”的治理思路并持续实施污染整治攻坚,现已全面完成对境内锑污染治理情况的排查和评估,为下阶段深入治理和巩固打好基础。

坚持“渣水”并治整治存量污染。2017年以来,先后实施19个重点治污工程,全面完成流域内历史遗留锑废渣治理。2019年来,创新采用生物生态被动综合处理工艺实施三都废弃锑矿井涌水治理试点工程并取得了较好成效,既能够有效削减矿井水中锑浓度,又能够较好缓解后期运行中存在的高成本等问题,积累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治理经验。目前,持续推进流域内4口历史遗留锑矿井水治理,流域水质持续改善,2018年来黔南出境断面锑浓度控制在20微克/升以下。

严格排放标准推动污染减量。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严格落实都柳江流域涉锑项目区域限批要求,暂停审批流域内新(改、扩)建涉锑建设项目。全面落实污染物排放许可制,严格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对锑矿采选、冶炼企业实行特别排放限值管控,矿井水处理设施外排废水锑浓度控制在0.3mg/L以下,选矿、冶炼排强化监管执法巩固整治成果。织密环境监测网络,充分运用“大数据+”监测手段,对流域干流和主要支流18个监控断面开展监测,适时掌握断面锑浓度变化情况。狠抓监管执法,严厉打击流域锑矿非法挖采及加工行为,近年来共查封关停废弃锑矿洞12个、无证企业(开采点)14家、非法矿洞(加工点)26个,企业环保意识明显提升,污染防治主动性显著增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