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山西设立黄河流域首家省级生态保护巡回法庭

日期:2021-09-23    来源:最高法网站  作者:丁国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9/23
15: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保护 生态环境 环境保护

近日,黄河万家寨库区生态保护巡回法庭在山西省偏关县万家寨库区揭牌成立。这是黄河流域首家由地方高级人民法院设立的生态保护巡回法庭。

黄河万家寨库区河段位于内蒙古、陕西、山西三省区交界,水事环境复杂,破坏黄河生态案件多发频发。巡回法庭的设立旨在通过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协作联动形成执法合力,及时查处河道内水事违法行为,依法快速处理破坏黄河河道生态环境案件。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开启了建设幸福河的新征程。

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两年来,先后与山西黄河河务局牵头印发《关于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强协作的意见》,设立黄河中游首个“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开展联合巡河、法治宣传,建立“行政执法+刑事打击+检察监督+司法审判”的黄河生态保护新格局,共同推动山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山西黄河“四乱”问题增量基本得到遏制,河湖面貌、河道管理秩序持续向好,沿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山西高院、山西黄河河务局、忻州市委、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偏关县委、偏关县人民法院、河曲县人民法院、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等有关同志参加巡回法庭揭牌,现场参观万家寨水利枢纽,并就万家寨、龙口库区行政执法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巡回法庭工作机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山西高院党组书记冯军表示,黄河万家寨库区生态保护巡回法庭的设立,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体现,也将为促进黄河万家寨库区生态环境司法保障、加强山西黄河河道生态环境安全发挥重大作用。巡回法庭成立后,将依法快速处理周边地区破坏黄河河道生态环境案件,充分发挥司法的威慑教育引导功能,形成防范、打击违法犯罪合力,更好保障山西黄河河道生态环境安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