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江苏省盐城市:“四治”并举 规范粉尘涉爆领域安全生产

日期:2021-10-26    来源:盐城市应急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0/26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粉尘防爆安全 粉尘防爆治理 粉尘涉爆企业

今年以来,盐城市应急管理局将冶金等工贸行业粉尘涉爆领域治理工作贯穿于安全生产“三年大灶”专项整治之中,以杜绝安全事故、提升本质安全为目标,坚持源头管控、标本兼治,通过指导企业自治、专项行动法治、专家会诊深治、远程在线防治四措并举,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全市涉爆粉尘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邀请专家组建宣讲团队,对全市所有镇(街道、园区)安监机构负责人及重点工贸企业负责人开展巡回宣讲活动,累计培训11场次共854人,督促指导企业按照《盐城市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服务手册(2021版)》要求,开展粉尘涉爆领域风险辨识,逐项制定管控措施,落实管控责任。同时,结合《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宣贯工作,突出粉尘涉爆领域重点执法检查事项和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等内容,举办粉尘涉爆领域专题培训班,全市基层安全监管人员、重点涉爆粉尘企业负责人及安全专家共160人参加培训。

印发粉尘涉爆企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组织全市涉爆粉尘企业进行再排查再摸底,经过两轮摸排,全市现有涉爆粉尘企业351家。同时,对每家企业的基本情况、生产状况、主要风险、重点隐患等摸实摸准摸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以“四季安全行动”为依托,围绕粉尘涉爆重点事项,开展粉尘涉爆领域专项执法攻坚行动,组织力量开展“家家到”“不重复”“体检式”执法检查,对检查情况进行“周通报”,在全省率先实现粉尘涉爆领域专项执法全覆盖。

充分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服务功能,由安责险承保机构聘请粉尘涉爆领域省级专家,在去年会诊检查50家企业基础上,今年选择115家重点粉尘企业开展会诊检查,有针对性地现场“问诊号脉”,共发现问题和提出建议1100条。同时,督促各地各企业对照专项执法检查和专家会诊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紧盯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整改闭环,举一反三开展“回头看”工作,指导企业在排查中治理、在治理中排查,切实提升治理能力和安全水平。

加大粉尘涉爆领域“互联网+安全”的研究探索力度,在阜宁县试点建设以除尘系统运行监控为重要功能的可视化安全监管预警示范平台,通过对火花探测装置、喷淋系统、可燃气体浓度、粉尘浓度等关键装备、关键环节、关键参数的监测监控,推行在线监管、远程辅助执法、移动监管和预警防控等信息化管理方式,提升监督管理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平台自年初运行以来,累计接收预警信息22000多条,并据此排除险情300多起。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