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白皮书:中国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

日期:2021-10-27    来源:新华社微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0/27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气候变化 能源消费

国务院新闻办10月27日发表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发生历史性变化,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

白皮书指出,中国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碳排放强度显著下降。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下降18.8%,超额完成“十三五”约束性目标,比2005年下降48.4%,超额完成了中国向国际社会承诺的到2020年下降40%—45%的目标,累计少排放二氧化碳约58亿吨,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

白皮书介绍,中国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15.9%,比2005年大幅提升了8.5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占总装机的比重达到44.7%,其中光伏和风电装机容量较2005年分别增加了3000多倍和200多倍。

中国是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初步核算,2011年至2020年中国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8.7%。“十三五”期间,中国以年均2.8%的能源消费量增长支撑了年均5.7%的经济增长,节约能源占同时期全球节能量的一半左右。

同时,能源消费结构向清洁低碳加速转化。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由2005年的72.4%下降至2020年的56.8%。

白皮书说,中国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规模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新增光伏市场,新型储能装机规模位居全球第一。

白皮书指出,中国持续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是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成为全球“增绿”的主力军。同时,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社会新风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