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资产管理 » 正文

重庆完成首次碳排放权配额有偿发放

日期:2021-11-17    来源:人民网  作者:胡虹 李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1/17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配额 碳排放量 碳交易

近日,重庆市首次碳排放权配额有偿发放在重庆联交所集团顺利完成,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发放配额350万吨,竞买底价为25.97元/吨,经过网络竞价,最终统一成交价格为30.10元/吨,发放配额全部成交,成交金额达10535万元。

控排企业面临较大碳排压力

据了解,根据《重庆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重庆将碳排放量2万吨/年以上的工业企业纳入碳市场进行碳排放配额管理。同时,主管部门根据国家碳减排约束性指标,确定碳市场年度配额总量,并根据控排企业实际碳排放量等数据,向控排企业发放当年度碳排放配额,控排企业每年按照上一年度实际碳排放量进行配额清缴,完成履约。

2018年以来,随着减排约束性指标逐渐缩紧,市场配额供给日趋紧张,控排企业面临较大履约压力。

市场催生碳排放配额有偿发放

当实际碳排放量大于免费发放配额导致配额不足的,控排企业可通过碳市场购买其他控排企业盈余配额用于清缴,也可购买政府有偿发放的配额。为积极培育重庆碳市场,完善碳市场配额发放机制,降低控排企业履约成本,保障碳市场平稳运行,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适时出台了《重庆市2019和2020年度碳排放配额有偿发放工作方案》,启动了碳排放配额有偿发放工作。

重庆联交所集团根据工作方案,积极研究制定碳配额有偿发放竞价交易方案、升级开发竞价交易系统、组织企业参与交易培训,并创新采用了“密封报价、统一成交价格”的竞价交易方式,兼顾了交易效率和公平,为有偿发放工作顺利完成打下良好基础。

聚力建设“两中心一平台”

2014年6月,市政府在重庆联交所集团加挂“重庆市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牌子,正式启动碳排放权交易。开市以来,该中心搭建起满足碳市场有效运行的全流程交易系统、专业化运营团队及交易规范,聚集控排企业、投资机构、投资个人等多种交易主体500余户。

截至2021年10月,重庆碳交易市场累计成交碳配额1939.7万吨,交易额达2.44亿元。今年1-10月成交配额756.5万吨,交易额达1.64亿元,超过过去历年成交总额。

下一步,重庆联交所集团将继续优化交易方式、丰富交易产品、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构建西部绿色交易中心,打造资源环境市场化研究中心,搭建绿色金融支撑平台,打造全国一流的绿色交易市场,充分发挥要素市场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贡献更大力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