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三期建设项目开工 预计2022年下半年建成投产

日期:2021-12-23    来源:中国冶金报  作者:王振邦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2/23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富氢碳循环高炉 碳中和 碳减排

12月18日,全球钢铁冶金绿色低碳试验及应用项目即中国宝武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三期建设项目正式开工。

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是中国宝武为推进“双碳”(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低碳冶金战略行动方案落地落实而建立的,是面向全球、开放性的大型工业级创新试验平台,不仅对中国宝武实现碳中和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代表着全行业的技术发展方向,具有引领全球钢铁的导向作用。自2020年3月28日富氢碳循环高炉开工建设以来,在中国宝武领导、专家团队和科研技术人员的大力支持下,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项目团队不畏艰难、勇于探索,目前已圆满完成前两个阶段的工业试验,先后完成鼓风含氧量50%超高富氧冶炼、全球首次高炉成功喷吹脱碳煤气、富氢冶炼技术创新工业化试验,实现减碳比例达到15%等一系列技术攻关,在全球低碳冶金创新中率先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正因此,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在国内乃至全球钢铁业界都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八钢绿色低碳首席专家田宝山表示,传统高炉工艺至少有35%的碳是以煤气的形式排放的,这部分煤气对钢铁冶炼来说是没有利用上的碳资源,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要做的就是将以煤气形式排放的35%的碳重新利用,最终实现传统高炉工序碳消耗达到理论上极值。

据了解,富氢碳循环高炉三期预计2022年下半年建成投产。投产后,富氢碳循环高炉将持续开展煤气脱碳自循环工艺技术实践与应用探索,实现全氧鼓风,最终达到工序减碳30%以上的目标,为中国宝武“双碳”目标的实现继续贡献“八钢方案”和八钢力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