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甘肃省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方案》印发实施

日期:2022-01-13    来源:甘肃省水利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1/13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河流域 生态环境保护 水资源利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实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2021年12月28日,省水利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住建厅、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甘肃省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了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强水资源及节水监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要求到2025年,甘肃黄河流域节水行动取得重大进展,水资源刚性约束机制基本建立,区域性供水网络体系不断完善。到2030年,水资源节约利用水平达到全国同类地区先进,“四抓一打通”取得重大进展,“骨干+区域+城市+农村+智慧”五大水网建设持续推进。

《方案》针对实施范围内各区域特点,提出“陇中区优配水、提质效,陇东区拓水源、增保障,甘南高原区养水源、保生态,祁连山及山前平原区调结构、促修复”的分区策略。陇中区围绕已建重点水源,加强续建配套与拓展延伸,提升水资源配置效率与效益。陇东区加快引调水工程建设和周边水源的拓展延伸,构建以本地水为主、引调水和非常规水联合调配的供水保障体系。甘南高原区以水源涵养为重点,严格控制自然资源开发强度,加快转变农牧业生产方式,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祁连山及山前平原区以加强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为重点,逐步降低农业用水规模,提高用水效率。

《方案》提出了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八项重点任务:一是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包括健全水资源约束指标体系、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约束、严格全过程取用水管理、加强水资源监测体系建设;二是有效增强供水保障能力,包括科学配置水资源、完善供水网络体系、提高城乡供水保障;三是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包括坚持以水定地、推进农业用水集约化发展、完善农业节水设施、推广农田节水灌溉;四是提高工业节水成效,包括落实以水定产、加大工业节水改造力度、推行水循环梯级利用;五是推进城乡生活节水,包括落实以水定城、强化城乡生活节水、开展高耗水服务业节水;六是加大非常规水利用,包括促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和加大矿井水、雨水等非常规水利用;七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八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方案》强调,要完善政府主导、水利抓总、行业分工负责的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管理体制,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发展改革、水行政主管等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完善监督考核,加大宣传力度,抓好本地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各项任务的落实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