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三峡巴西公司宣布实现2020年100%碳中和

日期:2022-01-18    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作者:张心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1/18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温室气体排放 碳中和 三峡集团

近日,三峡集团所属三峡巴西公司宣布实现2020年100%碳中和

▲三峡巴西公司2020年碳中和证书

根据碳排放清单,三峡巴西公司2020年直接碳排放量及与电力消耗相关的间接碳排放量共计1332.84吨。通过与葡萄牙电力公司(EDP)巴西公司合作支持加利谷森林地区保护项目,三峡巴西公司实现碳抵消1332.84吨。这是继2019年之后,三峡巴西公司连续第二年实现100%碳中和。

加利谷森林地区保护项目横跨巴西帕拉州和阿马帕州,森林面积达22万公顷,项目的主要任务是减少巴西森林管理委员会认定的特定管理区的森林砍伐和森林退化。同时,该项目还通过为周边一些小型农业生产者提供可持续生产技术援助,促进社会共同发展。

三峡巴西公司始终将可持续发展融入企业发展基因。2020年,三峡巴西公司环保投入达2286万雷亚尔,同比增长34%;植树造林面积达156公顷,同时开展鱼类增殖放流、动植物保护以及水质监测与提升等环保行动,持续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SDGs)目标。

“三峡巴西公司的核心业务是大规模生产100%清洁可再生能源,并将ESG(环境、社会和治理)作为公司强有力的长期战略指导要素,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转型。”三峡巴西公司资产管理主任马西奥·佩雷斯(Marcio Peres)表示。

据悉,三峡巴西公司2020年碳排放清单还获得了巴西温室气体核算体系项目(又称“温室气体议定书”)金章认证。温室气体核算体系是国际上使用最为广泛的温室气体核算工具,旨在帮助政府和企业理解、测量与管理温室气体排放

鱼类增殖放流

三峡巴西公司鱼类增殖放流项目是保证水电站库区内鱼类种群持续繁殖的重要手段,也是三峡巴西公司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促进当地环境保护教育工作的一部分,树立了三峡集团在巴西市场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的品牌和形象。

大萨尔托水电站(Salto Grande HPP)库区鱼类繁殖中心共有54个鱼塘,目前养殖着7种本地鱼类,水域面积达两万平方米。每年,巴拉那帕内玛河(Paranapanema River)流域的8座水电站会举行约150万尾鱼类增殖放流活动。三峡集团收购杜克巴西水电站后,该活动继续举办并推广至巴拉那河流域(Parana River),每年增殖放流鱼苗共计约360万尾。2018年,在第十六届巴西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评比中,“大萨尔托电站生态与鱼类管理项目”荣获最佳实践奖。

保护野生动物

2020年初,三峡巴西公司成为伊利亚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的运营管理单位,如今负责照看53个不同物种的302只动物。其中,巴西第二大猫科动物美洲狮,被选为伊利亚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的标志动物。

保护水生环境

为了保护水生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三峡巴西公司还对水生植物进行监测以及再利用。三峡巴西公司与当地科研机构发展技术研究所(Lactec)合作,研发水生植物健康系统,建立水生植物信息库,为水生环境治理决策提供相关依据;与巴西国家工业培训服务中心(SENAI)自2019年7月开始合作研发项目,项目通过热解技术将河流、库区中过剩的水生植物转化为生物燃料,变废为宝,同时促进当地生态平衡。

“基因密码”破解外来生物入侵

为降低入侵物种金贻贝对当地环境的不良影响,保护当地生物多样性,三峡巴西公司与巴西生物局技术中心(Bio Bureau)合作,立足于利用“基因驱动”技术,优化金贻贝基因图谱绘制,为控制金贻贝入侵提供先进、经济的生物技术解决方案。该项目荣获2019年第十七届巴西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奖,并在2021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案例征集活动中获“与自然共生类”一等奖,在2021年“金钥匙——面向SDG的中国行动”中获“四海一家”类别优胜奖,还成功入选“2021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十大优秀案例”。

除环保工作外,三峡巴西公司还致力于将电站建设运营和当地经济、文化、教育发展有机结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当地社区。2021年,三峡巴西公司与当地非盈利机构Instituto Meio合作,启动创收创业主题试点项目,促进其电站周边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在朱茹梅里电站地区,三峡巴西公司面向小微企业家提供聚焦管理、金融与市场营销方面的在线培训。据调查,136名参与培训的小微企业家平均收入涨幅达42%。在格利保吉电站地区,为农业生产个体户、小型农业合作社等生产性群体提供面对面或远程专业指导,帮助提高生产效率和收入,缓解融资难的困境,该项目还选择了3个具有较高创新和发展潜力的生产小组进行加速和孵化,使其获得更充分的发展自主权,对其经营持续跟踪与评估。

此外,三峡巴西公司2021年还在电站周边地区实施了其他20余项社会责任项目,如“Guri”青少年音乐课程、“悦读”项目和马术治疗项目等,包含教育、文化、医疗、健康等多个主题,赢得当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