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IEA:全球甲烷排放监控力度不足

日期:2022-03-01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3/01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温室气体排放量 甲烷排放量 油气产业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全球甲烷追踪》报告称,2021年,原油、天然气、煤炭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20年出现反弹。同时,各国能源行业的甲烷排放监测数据远低于实际数值,是甲烷减排行动中的重要漏洞。

对此,IEA呼吁各国,应加强对甲烷排放的监测控制。“如果能逐个排查泄漏点,并将泄漏的甲烷收集起来进行销售,甚至可能成为油气运营商的‘新商机’。”

IEA援引联合国官方数据称,目前,地球大气中甲烷浓度创下了过去80万年以来的新高。同时,2021年,全球能源领域的甲烷排放量高达1.35亿吨,占全部人类活动甲烷排放总量的40%左右,与2020年相比,2021年能源行业的甲烷排放量同比增长5%。

据了解,甲烷是一种比二氧化碳对大气影响更大的温室气体。从甲烷排放的源头来看,2021年,煤炭行业的甲烷排放量占比最高,达到4200万吨,石油行业的甲烷排放量约为4100万吨,其中,开采、处理、运输天然气环节的甲烷排放量达3900万吨。另外,全球约有900万吨甲烷来自于生物能源的不充分燃烧。

根据IEA统计的数据,2021年,在15个国家的油气设施中检测到了大量的甲烷排放,其中,美国主要油气生产地得州和中亚部分地区是甲烷排放最为严重的区域。以美国为例,根据美国政府统计的数据,美国甲烷排放量占全国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0%左右,而美国油气产业的甲烷排放量占整体排放量的30%以上,是甲烷泄漏的主要来源。

IEA同时表示,虽然2021年甲烷排放水平高于2020年,但并没有回升至2019年的水平。

不过,IEA援引行业专家的话称,目前,赤道地区、近海作业以及高纬度地区的甲烷排放测量数据仍然缺乏。

据了解,IEA在2021年将各国煤矿和生物能源领域的甲烷排放情况纳入了监控范围,同时更加细化了针对油气领域的甲烷排放监控,最终发现,各国甲烷排放监测系统以及官方汇报数据可能存在一定缺漏。

IEA指出,部分国家提交给联合国的温室气体清单“已经多年没有更新”,即使是及时更新温室气体排放情况的国家,其中也有许多条款不够准确。

根据IEA的统计,全球能源行业的甲烷实际排放量较各国官方记录报告的要高出70%以上。为此,IEA强调称, 在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方面,各国应提高甲烷排放透明度,提供更强力的政策措施。

业内测算认为,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平均气温上升有30%都要归因于大量的甲烷排放,要在短期内尽快遏制气候变暖趋势、提高全球空气质量水平,快速降低甲烷排放量尤为重要。

IEA署长比罗尔提出:“在2030年到来前,将人类活动排放的甲烷总量降低30%,与到2050年将整个交通行业实现零碳排放达成的对抗气候变化效果是一致的。”

对于控制甲烷排放的手段,比罗尔建议,如果化石能源行业能够找到生产、处理、运输过程中存在的甲烷泄漏口、并将泄漏的甲烷收集起来,很可能会让能源企业以“零成本”的方式降低甲烷排放量。

有测算数据显示,2021年,化石燃料行业泄漏的甲烷量达到1800亿立方米,如果能够将这些甲烷气体利用起来,基本能够满足欧洲电力行业的全部需求。为此,IEA在报告中指出,如果能够将泄漏的甲烷收集起来加以利用,不仅有望缓解天然气供应紧张的现状,甚至有望让能源企业依靠这一手段获利。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