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景虹:高校实验室危化品亟须全流程监管

日期:2022-03-09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作者:李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3/09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两会环保 危化品监管 危化品供应

高校实验室危化品亟须全流程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景虹

◆以高校危化品供需为切入口,建立地区统一的危化品供需信息平台,鼓励和引导危化品企业进入平台交易

◆将采购商/供应商的仓库作为学校和科研单位的上一级仓库,单位与企业建立专项存放机制,按需按量供应,专车配送,搭建“当日达”和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服务体系,实现各级单位危化品的快流转、少存储

近年来,高校发生一系列实验室安全事故,暴露出高校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景虹带来一份关于推动高校危险化学品监管与应用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建议结合数字化网络平台,以北京高校为切入点,建设高校危化品监管与应用服务体系,实现高校危化品使用单位信息化全覆盖。

全流程监管亟待强化

“近十年来,全国高校发生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约1.4万余起,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造成较大社会影响,也暴露出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李景虹介绍,当前,全国各类实验用房上千万间,仪器、设备数十亿台(套),主要集中在高校、医院、科研院所。其中,高校每年有近30万人直接或间接参与涉危实验。在他看来,高校实验室危化品全流程监管亟待强化、刻不容缓。

李景虹调研北京部分高校发现,一些高校电子运单信息系统中仅有气体类危化品运输信息,非气体类危化品存在非法配送、寄递的情况。

他表示,大部分高校采用实验室或项目组购买模式,一种产品对应多个供应商,同时很多高校对危化品供应商资质审查不严格,危化品采购源复杂,违法超范围采购现象较多。

李景虹还发现,高校实验室存放的危化品种类多、数量大,且大多数未严格按要求存储,有的高校在普通冰箱内存放易燃易爆危化品试剂,有的高校药品柜无通风功能等,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很多高校在管理方面,特别是对剧毒、易爆、易制毒、易制爆等危化品,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以及废弃化学品的管理处置方面,存在诸多风险隐患。

实时监管 快流转少存储

李景虹建议,以高校危化品供需为切入口,建立地区统一的危化品供需信息平台,鼓励和引导危化品企业进入平台交易。供需信息平台通过对接现有信息系统,依托通信网络,对交易商品的名称、数量、存储地、运输方式、流向、危险级别、应急处理方式等信息进行登记,实现相关数据资源的共享。严格审核平台用户(供应商、采购商、承运方等),与监管部门经营单位许可系统进行数据互通,经过严格审核形成危化品供应商名录;根据许可系统、采购商需求、供应商行为等相关信息数据进行分级动态管理,设计供应商黑、白名单;采购商可根据自身采购需求,在危化品供应商名录中选择合法合规的供应商。

针对高校实验室危化品存储问题,李景虹建议,建立以采购商/供应商为主的“外部仓储”,依托采购商/供应商的专业危化品仓库和专业的危化品配送体系,将采购商/供应商的仓库作为学校和科研单位的上一级仓库,单位与企业建立专项存放机制,按需按量供应,专车配送,搭建“当日达”和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服务体系,实现各级单位危化品的快流转、少存储。

此外,李景虹建议,搭建实验室HSE管理平台,建立学校管理人员、老师、学生组成的社群。管理平台主要作用为实验室风险量化评估,建立外部供应服务和内部业务管理双循环通道,有效贯通政府、实验室和供应商三个层面,实现覆盖人员、机器、物料、方法、环境的全维度服务体系,提升实验室HSE管控水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