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建议将巢湖流域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列入国家重大水利项目

日期:2022-03-11    来源:安徽网  作者:刘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3/11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两会环保 流域治理 水利发展

“受暴雨、地形和江洪顶托等影响,巢湖流域长期处于三面洪水夹击和洪水下泄不畅的不利防洪形势,历史上饱受洪水侵袭之苦。”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建议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将巢湖流域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列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库,加快推进巢湖流域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

加快推进巢湖流域防洪综合治理

“巢湖流域是安徽省经济最为发达的区域,尤其是2011年巢湖流域行政区划调整以来,合肥都市圈快速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加快推进,城区不断扩大、人口持续积聚、经济快速增长。”周世虹介绍,受流域地形和空间限制,流域内的城区及园区、交通干线等向沿湖低洼圩区发展,导致防洪保护范围扩大、防汛抢险战线延长、防汛调度更加复杂、防洪形势更加严峻。

“2020年巢湖流域防洪工程经受住了特大洪水的严峻考验,同时也暴露出防洪体系的突出短板。”周世虹说,当遭遇江洪顶托时,超额洪水没有出路,形成“关门淹”;经济社会发展导致蓄洪空间减少,蓄洪条件发生变化,超额洪水安排矛盾尖锐;流域内的各类堤防仍存在堤防高程不足、堤身断面不达标、堤圈不封闭等问题,完善流域防洪体系十分迫切。

目前,巢湖流域防洪综合治理工程虽然被列入《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长三角一体化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和《安徽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但为了加快构建巢湖流域排洪畅通体系,周世虹认为,应尽快解决巢湖流域洪水出路不畅、排洪能力不足等问题,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对此,周世虹建议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将巢湖流域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列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库,加大投入,统筹安排,强化指导,加快推进巢湖流域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建设。

将“中国农民丰收节”确定为法定节假日

2018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将每年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周世虹建议,下一步,可将其确定为国家法定节假日,持续强化社会各界对农民、农业和农村的关注,助力农耕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通过城乡居民一同放假,可以让城市居民有更多时间与农民朋友共同分享收获的喜悦。”周世虹说,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丰收节开展相关活动,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吸引全社会积极参与到丰收节当中,做好农耕文化的传承发扬,从而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周世虹还建议,将“中国农民丰收节”时间调整为农历十月初十或前后一周。将“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后确定为“农业招商引智周”,一方面丰富丰收节活动内容,展示秋收场景,推介农业“三产”成果,另一方面扩大活动成效,增加全社会参与乡村振兴的机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