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湖北省十堰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用管”齐头并进

日期:2022-04-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叶相成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4/27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污水治理 污水管网 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

近日走进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土门镇关帝庙村,村民王阿姨感慨地说:“农村环境现在不比城里差。”

近年来,十堰市大刀阔斧整治农村环境,奏好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用、管”三部曲,过去污水横流的场景一去不复返。

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达2000余套

一汩汩清水流入鹅卵石垒成的水池中,鱼儿正在池中畅游。在十堰市武当山特区元和观村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站,十堰市生态环境局武当山分局局长姚万军指着一个箱体式污水处理设施介绍说;“针对元和观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我们采取了CBC工艺,模块化设计,出水水质达一级A标准,可作为农村杂用水回用。”

为确保一库净水永续北送,多年来,十堰市积极争取、投入资金12.27亿元,在全市10个县(市、区)1641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整治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等。行政村治理覆盖率达到87.5%,整治力度及成效位居全省前列。

十堰市近年来在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累计在1641个行政村建成各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000多套。

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面,十堰累计建设庭院式污水处理设施550座,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1527座,水肥一体化设施507座,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1550千米,基本满足了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需求。

用:政府购买,第三方专业化运维

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十堰市农治办工作人员贺娴介绍说:“除十堰白浪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城乡一体化,污水进入城区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外,十堰其他9个县(市、区)均已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农村生活污水第三方专业化运维。”

为便于大量农村污水处理设备后期运行维护,十堰各县(市、区)均因地制宜选择1~2种工艺作为主要工艺,并明确3~5年不等的免费运营期,由建设单位提供免费运营服务3~5年,以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可正常运行。

随着各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免费运营服务到期,为防止污水处理设施“晒太阳”,十堰多次召开会议,推进各地制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效运营机制。十堰各县(市、区)通过招投标等方式,选择有实力、有技术、有经验的队伍,对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专业运维,运营费用由政府承担。

据统计,2021年十堰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资金合计2888.58万元,有效保障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

管:按季考核,推进标准化运维

“茅箭区93.63分,第1名;郧西县90.32分,第2名……”在十堰市农治办下发的全市2021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工作通报中,茅箭区和郧西县考核成绩在全市各县市区中名列前茅。

为了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标准化运维,十堰市制定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工作考核细则。这一细则包括运维管理、专业运维、设施运行等考核项目,明确了管理制度、考核监管、监督性监测、运维能力、运维档案、站容站貌、污水管网、终端设施、水质达标等具体考核内容。

“规模大于100t/d(含)的污水处理设施,每季度监测1次;规模20t/d(含)~100t/d的污水处理设施,每半年监测1次;规模5t/d(含)~20t/d的污水处理设施,每年至少监测1次。”据贺娴介绍说,“就拿监督性监测来说,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工作考核细则中明确了量化评分细则,以便于实施实际考核。”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