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晋控电力:固废处置 降本增效

日期:2022-05-11    来源:中新网山西  作者:刘红润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5/11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废处置 晋控电力 固废利用

固体废物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晋控电力将固废规范处置、加大综合利用作为一项长远的战略方针,通过完善激励制度,加强系统治理,创新销售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实现盈利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稳步提升。

网上竞价,公开销售。树立固废资源化、商品化新理念,充分认识粉煤灰资源价值,跑好市场,寻找客户,了解政策,制订对策,逐步形成网上竞价、公开销售的模式。打破现有固废外委合同期限长、处置利用费用固定不变的模式,灵活运用市场手段,积极引进多家固废利用优势企业参与竞争,逐步开展并形成竞价销售。在综合利用率比较低的电厂,打破价格对粉煤灰销售的制约,最大限度地发挥“量”和“价”的杠杆作用,全面提升综合利用率。此外,加大招商引资,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建设固废高值化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容量较大的粉煤灰、石膏存贮库,解决冬季利用率较低的问题。

完善制度,优化管理。晋控电力及所属各单位建立了固废综合利用奖惩办法,在2021年基础上继续加大固废降本增效的奖惩力度,充分发挥激励机制效能,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调动各单位固废综合利用的积极性。严格执行《关于规范固体废物管理台账的要求》,规范台账管理,定期核查数据,全面记录产生工业固体废物的种类、数量、流向、贮存、利用、处置等信息,实现工业固体废物可追溯、可查询。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信息化管理水平。充分依托已有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交易信息平台,分品种及时发布大宗固废产生单位、产生量、品质及利用情况等,寻求合作方,提高利用率。

创新模式,多点发力。晋控电力按照“一厂一策”原则,创新与第三方合作模式,引进多家具有资质和能力的运输企业参与竞争,形成粉煤灰综合利用价格随市场行情变动机制,实现利益共享,有效降低处置过程中的运输成本。通过调研及兄弟单位信息共享,主动了解建材市场及信息,掌握固废综合利用供应商信息,拓宽固废综合利用渠道。充分发挥骨干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各单位开展高效、高质、高值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范例。

科学掺烧,源头控制。认真开展燃料经济性分析,从源头控制固废产生量并提高综合利用率。夏季粉煤灰销售旺季适当燃用灰份高的煤,冬季粉煤灰销售淡季燃用灰份低的煤,寻求最佳平衡。通过加强过程控制,提升灰渣活性,降低石膏含氯量,提升粉煤灰、石膏品质,实现效益最大化。此外,依托国家级创新平台,支持产学研用有机融合,开展超细粉、石膏砂浆等固废高值化利用技术应用,使燃料得到高效利用。

到2022年底,晋控电力将力争粉煤灰、脱硫石膏固废综合利用量率突破45%,综合利用量达到600万吨以上,固废处置成本同比降低3000万元以上,力争达到5000万元;全面推动蒲洲热电、河津发电综合利用试点示范建设工程,树立公司绿色工厂典范。十四五期间,公司固废综合利用率每年升高3%至5%,处置成本下降15%至25%;到十四五未,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0%以上,发电单位固废处置成本逐渐实现正收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