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蒙草生态4项案例入选《退化草原生态修复主要技术模式》

日期:2022-06-24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24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修复 草原修复 生态保护

6月22日,中国林业出版社举办了草原生态修复理论与技术研讨会暨《退化草原生态修复主要技术模式》新书发布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派员参加。

该书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委托北京林业大学编制,蒙草生态研发实践的敕勒川受损草原修复、乌珠穆沁风蚀沙化草原修复、苏尼特草原退耕地植被重建、乌拉盖河流域盐渍化草原修复的技术模式及实践案例入编。

国内草原生态保护修复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会

该书是我国退化草原生态修复的第一本技术模式集成,为我国退化草原的分区、分类和分级生态修复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应用的技术模式及实用性案例。例如,在敕勒川草原生态修复中,蒙草科研团队运用人工干预下的近自然恢复理念,应用适地乡土植物品种,改良土壤、重建植被群落,恢复生物多样性,为草原区城镇周边的荒废土地或空闲地修复提供了方法;在乌珠穆沁风蚀沙化草原修复中,蒙草科研团队兼顾生态修复和草场综合利用,采用“机械沙障+生物沙障+补播草种”组合等方案,在草种上选择既能固定流沙、又有较好饲用价值的禾本科、豆科植物,可在草原区域沙化草地治理中推广应用。

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是复杂多样的系统工程。在近三十年的草原生态修复实践中,蒙草生态建设18个适合不同地理、生态条件的种业研究院,培育耐寒、抗旱、适应性强的乡土草种,研发多功能、多品类的种子生态包产品,结合机械工艺创新,实施退化、沙化、盐渍化的大规模草原生态恢复,为内蒙古高原草原区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提供科学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