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环境治理 » 正文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2022年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6-27    来源:首都之窗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27
13: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诊断 降本增效 绿色发展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工业主管部门,节能服务机构,各有关企业: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工作的通知》(工信厅节函〔2022〕136号)要求,为引导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现将我市2022年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工作通知如下。

一、任务内容

聚焦企业主要技术装备、关键工序工艺、能源计量管理开展能效诊断,在企业优化用能结构、提升用能效率、强化用能管理等方面提出措施建议,推动重点用能行业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有序开展。

(一)重点企业全面节能诊断。遴选钢铁、石化化工、建材、有色金属等行业和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领域重点企业,开展全面节能诊断,引导企业依据诊断结果加大节能提效资金投入,开展技术改造和管理提升,打造一批节能示范项目和典型案例。

(二)中小企业节能诊断。根据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以制造行业为主),遴选能源消费量较大的中小企业,开展专项节能诊断,帮助企业评估用能系统和关键设备能效水平、实际运行情况等,改进用能行为,降低能源方面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三)培育优质节能诊断服务机构。遴选培育一批专业水平高、服务能力强、企业认可度好的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机构,帮助企业落实节能改造措施建议,提供节能诊断、融资、改造和合同能源管理等“一站式”综合能源服务。

(四)跟踪问效节能诊断结果。加强节能诊断服务工作跟踪落实,组织相关节能诊断服务机构对接受诊断服务的企业节能改造措施建议实施进展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系统评价节能提效技术改造和管理提升效果。

二、工作程序

(一)提出工业节能诊断工作计划。各区工业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和行业特点,研究制定2022年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工作计划,提出有诊断服务需求且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的重点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填写《2022年工业节能诊断服务企业名单》(附件1),并于2022年7月11日前报送我局。我局综合考量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机构的服务规模质量、专业人员、技术水平以及被诊断企业绿色低碳发展需求等,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上报我市重点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少于30家)和对应的服务机构名单。

(二)确定节能诊断服务机构。一是已中标2019—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化部节能诊断服务商和入选我市2022年绿色诊断服务商的企业,请提交《2022年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机构名单》(附件2)。二是鼓励未入围上述服务商,且业务能力强、企业认可度高、服务意识好的节能服务机构,积极向我局申请参与节能诊断服务工作,于2022年6月28日前提交《2022年度节能诊断服务市场化组织申请表》(附件3),并提出拟服务企业数量,填报《2022年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机构名单》(附件2)。我局将对新增服务机构进行合规性审查后上报工信部,工信部将公开招标,并发布2022年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商名单。

(三)开展工业节能诊断服务。节能诊断服务机构应按照工业企业和重点行业节能诊断服务指南等相关要求,开展节能诊断服务工作。诊断任务完成后,节能诊断服务机构应及时通过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平台报送结果,并于2022年11月30日前将节能诊断报告(电子版)报送我局(有关要求另行通知)。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各区工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工作统筹,重点围绕专精特新企业,强化节能诊断服务与绿色诊断服务、节能技改、能效对标达标、绿色工厂创建等工作的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做好结果应用。各区工业主管部门要根据节能诊断成果做好对接,引导企业持续实施节能改造、加强节能管理。对根据节能诊断建议实施节能提效改造的企业,在绿色化改造项目、绿色制造示范创建等工作中予以优先支持。

(三)强化跟踪指导。各区工业主管部门要促进行业、企业间交流互动,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分享和经验交流。灵活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节能诊断效果和覆盖面。积极畅通开展节能技术装备推广、技术改造咨询服务渠道,努力形成咨询、诊断、改造、评估的节能系统化服务。

特此通知。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6月24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