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新疆打出哪些“组合拳”?

日期:2022-07-01    来源:中国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7/01
17: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金属污染物 污染防治 固体废物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金属污染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方案》明确了重金属污染防控的重点重金属污染物、重点行业。重点防控的重金属污染物包括铅、汞、镉、铬、砷、铊和锑,并对铅、汞、镉、铬和砷5种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实施总量控制。重点行业包括重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铜、铅锌、镍钴、锡、锑和汞矿采选)、重有色金属冶炼业(铜、铅锌、镍钴、锡、锑和汞冶炼)、铅蓄电池制造业、电镀行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电石法(聚)氯乙烯制造、铬盐制造、以工业固体废物为原料的锌无机化合物工业)以及皮革鞣制加工业等6个行业。

《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区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20年下降2%,推进排查治理一批突出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问题;到2035年建立健全重金属污染防控制度和长效机制。

如何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方案》制定了4个方面13项重点工作措施,包括:在完善重金属污染物排放管理制度方面,完善全口径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加强重金属污染物减排分类管理,推行企业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探索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管理豁免;在优化涉重金属产业结构和布局方面,严格重点行业企业准入管理,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布局;在深化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治理方面,加强重点行业企业清洁生产改造,推动重金属污染深度治理,开展涉镉涉铊企业排查整治行动,推进涉重金属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和涉重金属历史遗留问题治理;在加强重金属污染监管执法方面,强化重金属污染监控预警,强化涉重金属执法监督力度,强化涉重金属污染应急管理。

据了解,在巩固以往污染减排成果的基础上,“十四五”新疆重金属污染防控要把握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总要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有效防控重金属环境风险为目标,以重点重金属污染物减排为抓手,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有效管控重点区域重金属污染,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是不断强化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控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和具体行动,是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的必然要求,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防范生态环境风险、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为保障重金属污染防控顺利开展,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建立重金属污染防控工作调度和成效评估机制,加强工作指导和技术帮扶,统筹细化各项工作任务,把重金属污染防控纳入全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同时,建立完善有奖举报制度,将举报重点行业企业非法生产、不正常运行治理设施、超标排放、倾倒转移含重金属废物等列入重点奖励范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