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湖北省荆州市:7个黑臭水体整治完成 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全面提升

日期:2022-09-02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  作者:何进 向昊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02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系统 水环境质量 环保督察

2019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均指出荆州市黑臭水体整治滞后、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荆州积极整改,从2019年起,陆续投资51.5亿元,开展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两年多过去,一批项目陆续完工,一批水体环境好转。

透过清澈的湖水,范家渊的“水下森林”尽收眼底。范家渊水面面积约23.05公顷,过去,是荆州市城区7个黑臭水体之一。2018年被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通报问题后,荆州迅速启动范家渊生态修复工程,经过两年多的截污、清淤、水体连通等工程,湖水告别黑臭。而为了让湖水生态系统真正恢复,当地从今年3月起,启动了水生态修复工程。

荆州市范家渊生态修复工程施工负责人邱哲:“进行水生植物、浮游植物的种植,投放水生动物,进行水生态系统的搭建。生态系统还没有搭建完善的时候,有突发的情况,比如暴雨有大量污染物进入水体,我们就需要投放复合微生物菌剂,来净化水体。”

截至目前,范家渊生态修复工程已基本完工,水体透明度达到1.5米,水质由劣五类提升至四类。

范家渊生态修复工程后期维护人员严静:“我们日常维护就是水草收割,保持水草生长速度一致,每个月两次对水取样检测,每天日常的水草病虫害的防治。”

以范家渊为代表,目前,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的荆州市7个整治滞后的黑臭水体已全面消除黑臭,还新增了8200平方米滨水绿地与12.8公里沿湖绿道,成为了城市新景观。针对两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指出的荆州市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2019年以来,荆州市启动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截至目前,计划中的120个项目已开工106个,累计投资38亿元。

荆州市荆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殷海生:“目前已经建成了红光、城南、草市三个污水处理厂,建成了主次干道76公里的雨污分流管网,对9座城区中心涵闸进行了改造,建成了2座污水提升泵站,对全市18条雨污分流道路进行了提档升级改造。”

目前,荆州市中心城区范围内西干渠、荆沙河、护城河等8个水体共106个排污点均已消除,中心城区水生态系统正逐步恢复,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