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连云港东海:智慧平台助力农村生活污水实现长效管护

日期:2022-09-15    来源:江苏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15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污水 污水治理 智慧平台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连云港市东海县立足县域实际,紧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总脉搏,运用“互联网+运维”模式,推动农村生活污水运维智能化管理,助力农村生活污水实现长效管护。

“房山镇大戚村风机出现故障,请及时维修!”8月15日,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运维平台上收到养护员发来的设备故障报警,工作人员将监控及数据切换到房山镇大戚村。确认故障信息后,迅速将故障信息发送至距离房山镇最近的第3组技术人员手机上。20分钟后,该组工作人员就赶到了房山镇大戚村污水处理设施站点开展维修工作。

这是东海县搭建的农村生活污水智慧平台应用的一个场景。由于农村生活污水设施点多、量大、面广,监管是个“老大难”,为了实现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智能化管理,东海县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新建农村污水治理智慧中心,聘请公司搭建运维智慧管理系统,配套开发了手机端操控的移动APP。现在只要动动手指,东海县2034平方公里土地上的污水设施尽收眼底。

目前,东海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先后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项目298座,覆盖全县22个乡镇346个行政村,面积2034平方公里。

东海县农村生活污水智慧平台主要实现以下三大功能

线上发现问题,一键下达维修方案。智慧平台搭载的视频监控系统,各类水质传感器,能够及时将所有设备现场情况、实时运行状态、水质各项参数(COD、氨氮、总磷、总氮、SS)、实时流量、用电量等数据反馈到平台,实现数据的实时采集和实时记录,系统根据各项指标设置报警和预警,一旦不在设定的指标范围内运行,系统就会自动发送预警和报警消息,及时告知现场运维人员事件的发生,以便及时处理问题。

线下发现问题,一键上传故障信息。农村污水治理智慧系统实现运维人员线下巡查站点、线上更新数据,只要在巡查现场登录手机APP,就可以将管网情况、站点情况、设备运行情况、运行参数以及异常故障等数据反馈到管理平台,管理平台将分析计算结果、工作任务等信息,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传达到线下管理人员,形成线上线下互动,提高问题发现及解决的效率。

搭建沟通桥梁,实现多方联动。目前,该系统已覆盖了东海县22个镇街的210个行政村,成为“县、镇、村、运维单位以及第三方技术单位”的沟通渠道,入驻了各级管理人员以及15名专业技术人员和210名村级养护人员,实现管理部门与一线养护人员间事务信息的直接交流,动态掌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运行状况。县级监管部门也可以通过系统提供的移动端APP软件随时随地查看、处理、反馈相关运维工作,大大节省了时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