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生产体系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日期:2022-09-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杰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23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低碳发展 生态环境 环境监测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初步形成。这三大体系是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生产体系又是当前我国经济绿色转型的重点工作,起着牵引性的作用。因此,各地应结合区位特点、资源禀赋、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等,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是以节能、降耗、减污为目标,以管理和技术为手段,通过实施生产全过程污染控制,融合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循环发展原则、规律及特征的一种生产方式。

从地处桂粤湘接合部、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森林覆盖率高达73.19%的实际出发,贺州市近年来聚焦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总目标,加快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重点在以下三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

推进工业绿色升级是关键。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和根基,是支撑地方经济快速增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必须推进工业绿色升级。贺州市坚持生态立市,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以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深度融合为引领,全面推动工业绿色升级。大力引进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产业、绿色项目、低碳技术,重点抓好碳酸钙、冶金循环、电力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做大做强黄金珠宝、电子信息、大数据、生物制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步伐。

加快农业绿色发展是必然选择。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三农”工作的压舱石。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应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动力,不断健全农业绿色发展的支持政策、强化农业绿色发展的科技支撑、培育农业绿色发展的经营主体,着力解决好农业资源趋紧、农业面源污染、农业生态系统退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例如,贺州市重点发展香芋全产业链、万亩设施蔬菜、特色茶产业等现代农业,大力抓好规模化、优质化、品牌化生产,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织好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果篮子”“肉篮子”,为实现农业转型升级提供“绿色引擎”。

培育康养旅游业是新路径。康养旅游是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重要支撑。发展康养旅游业,就是要深入挖掘康养旅游资源价值、丰富康养旅游产品、弘扬康养旅游文化、创新康养服务模式、完善康养旅游设施、健全康养旅游保障体系,全力培育康养旅游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贺州市大力发展壮大生态康养旅游产业,用好“世界长寿市”“中国首个全域长寿市”等金字招牌,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擦亮黄姚古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品牌,推进姑婆山景区创建国家级休闲度假区,争创中国温泉之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粤港澳大湾区康养旅游首选地。进一步盘活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打造历史文化街区、文化标识,让历史文化在与现代生产生活深度融合中“留下来”“活起来”。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委书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