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广西南宁监测中心:圆满完成2022年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森林样地监测工作

日期:2022-11-22    来源: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22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质量 环境监测 生态系统

生态质量监测样地是指能够反映生态质量特征的地段,代表一定区域范围内的土地利用、植被、地形地貌等综合状况,是掌握生态系统物种组成、群落结构和功能的时空格局及其变化趋势的重要依据。

根据国家《2022年生态质量监测方案》《2022年广西生态质量监测实施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需开展14个森林类型样地、共计52个样方的现场调查监测工作。森林样地的监测工作是要在选定的样地中心点周边100 m ×100 m范围内,布设三个样方面积为25 m×25 m的样方,并对三个样方内的乔木、灌木及草本植物群落样地总体状况通过直接观察法开展调查监测,内容包括样地标识、定位信息、样方布设信息、地貌特征及观测乔木胸径、冠幅、郁闭度等信息的收集,采集凋落物,及对样方内的每一棵树木做好标记。

南宁,是一个几乎没有秋天的城市,夏季的炎热会绵延持续至每年的11月份。而森林类型调查样地多地处偏僻,人迹罕至,荆棘杂草丛生,还有各种蚊蝇虫蚁。为顺利完成此次样地监测工作,南宁中心的技术人员几乎每天都是“全副武装”出发,头戴防蜂帽,身着长衣长裤,后背监测工具和驱蚊、干粮等物品。按照导航指示来到目的地附近,往往是“近在咫尺却远在天边”,还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钻丛林、过泥地,才能到达指定地点。

在“秋老虎”肆虐的时节,每天都顶着烈日,爬山涉水的往密林里走,一呆就是一天,饿了就吃干粮充饥,累了就席地而坐,常常为了完成今天定下的目标,而没有休息,衣服被汗水浸湿了又被自己的体温烘干,直到把该样方地的调查监测工作精准完成才会返回。

经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技术人员及广西大学林学院相关专业技术专家的不懈努力,在只能利用假期和周末的时间下,历时11天,南宁市14个森林类型样地共计52个样方的现场调查监测工作按质按量圆满完成,为广西生态质量监测样地体系和开展区域生态质量评价提供了基本依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