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聚焦沿黄省会城市软实力建设,推动黄河流域中国式现代化发展

日期:2022-12-15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15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河流域 黄河保护 流域治理

就沿黄省会城市如何提升软实力建设,记者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立胜。

据了解,王立胜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哲学研究》杂志社社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兼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王立胜介绍道,城市软实力研究对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具有重大意义,今天的黄河流域不再是数千年农耕文明居于主导地位的区域。在这个区域,围绕着几个省会城市形成了多个现代城市群。以省会城市为中心的城市群无疑是实施黄河国家战略的重要着眼点,是在黄河流域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抓手。加强沿黄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的软实力建设,符合中国全域城市发展的客观态势,也反映出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历史文化禀赋的内在要求。

“本次黄河发展论坛共有三个方面的表述,一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和面临的挑战,二是以省会为中心的城市群是黄河战略的重要支点,三是全面提升沿黄省会城市软实力的‘济南思路’”,王立胜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我国于2016年9月出台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2019年2月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可以视为国家在国土空间领域实现了战略自觉,事实上,黄河流域战略同样具有难以比拟的战略价值。

他表示,黄河流域的发展需要克服三大短板,黄河流域的生态短板,黄河流域各地发展不均衡的短板以及黄河流域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和精神内涵挖掘不足的短板,在他看来,“查问题、补短板”是黄河治理、保护和发展的关键,也是促进我国区域均衡协调发展的关键。

如今,黄河国家战略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出台,不仅可以给沿黄城市群带来利好的“城市发展运气”,更为沿黄城市群的发展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时间表”。王立胜表示,发展上应创新思路,认真探索如何使黄河全流域的多个城市群不只具有“沿黄”这样一种地理联系,而且真正具有一种经济和文化之间的联系和互动。“以点带面,以点带线,统筹协调,共谋发展”应该成为搭建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和文化平台的基本原则。

他指出,在2021年10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将济南放在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区域协调发展布局中高点定位,明确提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赋予了济南前所未有的战略牵引力、政策推动力和发展支撑力。王立胜表示,相信济南作为黄河流域的‘省会力量’,能在黄河流域发展领域作出成绩,积极争创国家中心城市。而黄河流域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水平大幅提升,将在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