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生态环境部通报去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168个重点城市南京排第19名

日期:2023-01-31    来源:龙湖网  作者:江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1/31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PM2.5浓度 大气环境

1月28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22年12月和1—12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情况相对较好的20个城市中,南京排第19位,位次靠前。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了解到,2022年南京PM2.5平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79.7%,PM2.5平均浓度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南京的空气质量改善,每位市民都能感受到,近几年我们的蓝天白云更多了。”大气环境处负责人介绍,过去5年,南京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从2017年的72.3%提升到79.7%,PM2.5平均浓度从每立方米40微克下降到28微克,环境空气质量在省内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空气质量改善,蓝天幸福感更强,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全市各板块和相关部门的协同发力。南京重工业占比高,空气污染防治难度大,但全市上下坚持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去年以来,南京持续加大污染减排力度,加大技术帮扶力度。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上门帮扶,联动第三方、专家力量,对重点区域、行业、集群、企业开展全方位帮扶指导,切实提升各方治气能力水平。

去年以来,南京不断完善点位达标负责人责任体系,健全末位约谈机制,对长期靠后街镇站点进行约谈。市领导、市攻坚办专项约谈3批次17人次,约谈一家、提醒一片,已经初步形成市、区、街镇层层落实、同频共振、合力治气的良好态势。

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是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今年,南京将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工业污染防治方面,将继续推动重点企业友好减排,完成梅钢、南钢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深入推进92个涉气园区综合整治和铸造、涂装等6大行业提标改造,实施全域锅炉、炉窑、储罐排查整治;清单化管理2035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实施动态闭环管理。移动源治理方面,强化重型柴油车等机动车监管,重点区域内工地使用国三及以上排放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或新能源机械;完成油气回收三次改造的153座加油站全部安装在线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持续推动老旧车淘汰,力争完成国三柴油货车清零。生活源防控方面,持续强化餐饮油烟整治,重点治理学校食堂及商贸经营场所餐饮服务单位的餐饮油烟污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