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守护南水北调中线水质安全,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日期:2023-03-07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张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07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3全国两会 南水北调 生态补偿

陕南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的核心来源地,发源于汉中市宁强县的汉江和商洛市的丹江的入库水量占到丹江口水库库容总量的70%,保障水质水量安全已成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地方政府的一项重大政治责任。“为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持续做好生态环境保护,陕南人民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但由于陕南经济发展相对落后,陕南地区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缓慢、尾矿库风险等环境隐患依然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南水北调中线水质安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洁在提案中指出,建议国家加大对汉江、丹江水源地保护工作的支持力度。

高洁在提交的《关于加大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保护力度》的提案中介绍,为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陕南三市锚定精准治污的要害、夯实科学治污的基础、增强依法治污的保障,持续深化水环境综合治理、推进水生态系统修复、推动精细化分区管控,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汉江、丹江出省断面水质持续保持Ⅱ类,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安全。

陕南汉江、丹江流域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地,中线调水70%的水量来自该地区。高洁在提案中建议,进一步加大南水北调生态补偿资金支持力度。同时,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加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补偿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管理,确保生态补偿资金尽量用于当地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生态移民、污水垃圾处理费用补助等方面。

这份提案也强调加大科技支撑,建议从资金、技术上支持陕西省开展汉、丹江流域尾矿库重金属污染治理、新污染物调查与风险评估、水生态健康调查评估等科技攻关。加大先进适用技术成果推广应用,重点推广水生态修复、尾矿库治理等适用技术,示范推广减污降碳和清洁生产先进技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