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力争PM2.5年均浓度降至15微克/立方米!广东深圳发布污染防治攻坚战1号令

日期:2023-04-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晶 袁晶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10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M2.5浓度 空气质量 环境污染治理

“2023年力争PM2.5年均浓度降至15微克/立方米,臭氧浓度尽快进入下降通道......”日前,广东省深圳市主要领导签发《关于全市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命令》(以下简称1号令),为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举旗定向。

值得关注的是,1号令进一步明确了深圳市2023年将力争PM2.5年均浓度降至15微克/立方米。据了解,深圳市PM2.5年均浓度已于去年降至16微克/立方米。这一微克之差将意味着什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PM2.5平均浓度15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一级空气质量标准,且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三阶段过渡期目标值区间。此外,今年预计气候条件不利大气污染物扩散,一微克的进步意味着深圳市污染防治工作者要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一当十的拼搏状态,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上继续下狠功夫、苦功夫、重功夫。

1号令结合国家和广东省下达的考核目标任务,确定了深圳市空气质量指数优良天数比例、PM2.5浓度、地表水水质优良率、近岸海域水质、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等污染防治攻坚年度目标。明确提出,将紧盯关键指标、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开展“深入实施‘深圳蓝’可持续行动、巩固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效、深化‘无废城市’建设、系统推进‘宁静城市’建设、打好近岸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加快‘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等十大重点工作任务。

同时,明确各区国考省考断面、入库河流、入海河流、优良河长占比、AQI优良天数比例、臭氧浓度、PM2.5浓度、PM10浓度、投诉下降率等攻坚指标,通过深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统筹推进,纳入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平台压实责任,确保落实落细落到位。

1号令的发布足以彰显深圳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坚定决心。事实上,深圳市始终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建立起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第一总指挥和总指挥的高规格攻坚战指挥部,发布《深圳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和《深圳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并每年发布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1号动员令,高位部署、统筹推进。

得益于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深圳自2019年以来连年获得广东省环境保护责任暨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优秀。2022年更是创下“PM2.5平均浓度降至16微克/立方米,地表水水质优良率提升至95.2%,310条河流优良水质河长比例提升17.6个百分点”的好成绩,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

污染防治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下一阶段,深圳将盯紧盯牢攻坚目标,以最大力度、最实举措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为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