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中国2023年一季度完成水利基建投资近1900亿元

日期:2023-04-17    来源:见道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17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利工程 水电站 水利建设 水利项目

近期,多地出台政策,推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速。2023年水利系统全面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水利部日前发布消息,一季度,新开工湖北姚家平水利枢纽、安徽凤凰山水库、宁夏贺兰山东麓防洪、四川三坝水库、云南腾冲灌区等11项重大水利工程,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898亿元。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环,2022年中国水利建设完成投资首次突破1万亿元,全年落实水利建设投资11564亿元,完成投资10893亿元,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强度、投资、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等均创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纪录。

水利项目施工吸纳就业70万人

在水利部4月14日举行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与成效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新开工了湖北姚家平水利枢纽工程、安徽凤凰山水库工程、宁夏贺兰山东麓防洪治理工程、四川三坝水库工程、云南腾冲灌区工程等11项重大水利工程,总投资规模476亿元,较2022年同期多6项、多增投资规模252亿元。

南欧江水电站建设

其中水资源配置工程有3项,包括福建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四川三坝水库、西藏旁多引水工程,这些都是区域水网、省级水网的骨干工程,将明显提高区域水资源保障能力。

流域防洪工程有5项,包括河南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湖北姚家平水利枢纽、安徽凤凰山水库、宁夏贺兰山东麓防洪治理工程,以及漳河上游综合治理控导工程,这些工程是流域防洪体系的骨干工程。

灌区工程3项,主要是大型灌区,包括广西来宾市下六甲灌区、四川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二步、云南腾冲灌区,分别为广西、四川、云南省级水网的重点项目,设计灌溉总面积265.3万亩,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高灌区灌溉保证率和沿线城乡供水能力,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除了新开工的这11项工程,一季度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云南滇中引水工程、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建设,湖北碾盘山水利枢纽工程、江西花桥水利枢纽工程实现下闸蓄水。水利项目施工吸纳就业70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51万人。一季度,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898亿元,同比增加76.2%。其中,广东、云南、河北、福建、浙江、四川等6个省份完成投资均超过了100亿元。

水利建设资金来源多样化

水利部坚持两手发力落实水利建设投资,在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加大水利投入的同时,努力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长期金融信贷、社会资本使用规模。具体来看,水利部通过做实做细项目资金筹措方案、抓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落实、争取更多金融支持、推进水利REITs试点等多种方式扩大水利投资规模,保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

在做实做细项目资金筹措方案方面,水利部从2022年年底开始,指导地方水利部门,提前做好2023年计划实施的水利建设项目资金筹措方案,细化年度资金需求、来源渠道,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部门和金融机构对接沟通,在争取财政投入的同时,多渠道筹集资金。水利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点支持的领域,2023年一季度来,水利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567亿元,比2022年同期增加了14.1%。

与此同时,水利建设还争取更多的金融支持。一季度,水利项目落实银行贷款增加较快,达到733亿元,比2022年同期增加了168%,在各类投资渠道里面增长最多。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大力支持下,最近,水利部印发了通知,要求各地加快推进水利项目参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通过有效盘活水利存量资产,进一步扩大水利有效投资。当前,有关地方正积极推动水利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力争在水利领域实现突破。

下一步,水利部将全力以赴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努力保持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的规模和进度,扎实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二季度将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如雄安干渠供水工程、云南桃源水库、湖北太湖港灌区新建扩建、安徽沿淮行蓄洪区其他洼地治理、鄱阳湖康山蓄滞洪区安全建设等重大水利工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