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什么是欧盟绿色声明指令?

日期:2023-04-17    来源:能源区块链与双碳战略研究  作者:沈奇源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17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产品 生态环境 环保政策

2023年3月22日,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一项有关绿色声明指令(Green Claims Directive)的提案。这项提案由欧盟环境总局(DG ENV)起草,该机构负责欧盟的环保政策。提案将通过对生态声明和标签制定新规则和共同标准,旨在解决虚假的可持续声明和“洗绿”现象。

欧洲绿色协议(European Green Deal)执行副总裁弗兰斯·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在一份官方声明中表示:“绿色声明无处不在:海洋友好型T恤,碳中和香蕉,蜜蜂友好型果汁,100%碳补偿的快递等等。然而不幸的是,这些声明往往没有任何证据和理由。这为洗绿创造了机会,对那些真正生产可持续产品的公司非常不利。许多欧洲人想通过购买绿色产品来帮助创造一个更可持续的世界,因此他们需要能够信任的声明。通过这项提案,我们向消费者保证,所出售的绿色产品的的确确绿色。”

什么是“洗绿”?

洗绿是各企业和组织采用的一种市场营销策略,包括使用虚假的环保声明或夸大可持续性做法和努力。这种做法旨在利用消费者的普遍需求,特别是“Z世代”消费者购买可持续产品的愿望。

绿色声明指令是否必要?

2020年,欧盟委员会发布环境声明清单,揭露了虚假的环保声明和可持续声明广泛存在。事实上,在对清单中150个环境声明样本进行分析后,发现其中53.3%的产品环境属性信息具有误导性、没有根据或含糊不清。

欧盟环境专员维尔吉尼尤斯·辛克维修斯(Virginijus Sinkevi?ius)表示:“我们所有人都希望尽最大努力,降低我们的消费选择对环境的影响,但要做到绿色环保并不容易。我们面临大量的信息。欧盟市场上有230种不同的生态标签。产品上的绿色声明和标签的真实性非常重要。委员会提出的提案将保护企业和消费者免受有害的洗绿行为影响,解决标签泛滥的问题。我们希望帮助消费者增强消费选择的信心,确保那些真正减少环境影响、资源利用、温室气体排放或污染的企业得到奖励。我们还应推广使用值得信赖的标签,例如欧盟生态标签(EU Ecolabel),这是我们卓越的环境标志。”

目标和时间安排

这项提案涵盖企业自愿向消费者传达的明确声明,这些声明描述了产品或交易商的环保行为。目前,其他欧盟法规中不含有这些内容。

2022年3月,欧盟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更新欧盟消费者规则的提案,以促进绿色转型背景下明智和可持续的购买选择。根据欧盟立法程序,欧盟委员会的绿色声明指令提案须得到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的批准才能成为法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