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山东济南历下区“近零碳”垃圾分类共享e站启用

日期:2023-04-19    来源:历下区城管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19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垃圾回收 垃圾处理

“真不简单!不用拉环或脚踏板,通过自动感应就能扔垃圾,垃圾分类收集和管理可以如此智能化,越来越高科技。”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街道“近零碳”垃圾分类共享e站正式投入使用,不少社区居民和学生前来体验并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小小分类e站瞬间成了网红打卡地。

大明湖街道“近零碳”垃圾分类共享e站位于按察司街大明湖小学南侧,是全市第一家带有“近零碳”共享概念及功能的垃圾分类设施。共享e站占地面积约30平方米,为仿古设计风格,巧妙地利用垃圾分类吉祥物芬妮儿、荷花、柳树、花窗、飞檐等元素,做到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准确分类

——智慧感应投放助力习惯养成

4月15日,笔者在共享e站看到,分类亭分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个投放口,居民只要靠近投放口便自动感应开启,该分类亭还具有自动称重、满溢报警功能,防止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

在一旁的公示牌上,笔者看到,除了公示负责人和监督电话外,还明确规定了各类垃圾的错时投放时间,目的是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投放习惯。为了激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大明湖街道实施积分奖励兑换机制,为老年人发放绿色存折,用于记录投放次数,年轻人则手机扫码积分,凭积分可到共享e站兑换相应礼品。

“大明湖街道目前建有30余个标准化投放点,今年计划打造3座共享e站,本着为居民提供方便的原则进行选址修建,结合宣传内容,能够更好地推动垃圾分类的投放工作执行。”大明湖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长杨珂告诉笔者。

深化宣教

——打造实践基地引导全民参与

小e站也能发挥大作用。e站专门打造了一间玻璃房,这里不仅是垃圾分类的宣教基地,还是为周边户外工作者提供方便的城管驿站,真正诠释了“绿色共享低碳”的含义。

笔者在e站内看到,这里的桌椅都是用废旧物品制作,墙上设计了丰富的宣传标识,可供辖区居民深度掌握垃圾分类的专业知识,并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节假日及寒暑假期间,还可作为中小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体验和了解垃圾分类的实践基地。

“垃圾都去了哪里?在e站,居民们能一目了然,不仅宣传墙上设计了区域内垃圾分类的前端投放、中间收运、末端处理闭环体系,还有工作人员进行讲解,依托周边大明湖小学和社区居民,真正实现垃圾分类长效实施。”杨珂介绍。

共享绿色

——拓展站点功能树立低碳理念

在e站的北侧专门配备了铁锨、雪铲、扫帚、灭火器等“门前五包”共享工具,以及防毒面罩、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品,可供周边居民、商户共享使用,进一步拓展了站点功能。

此外,共享e站还采用了很多“黑科技”,比如通过光伏自发电供应,实现零能源消耗、零污染排放;将低碳理念与大数据技术(大明湖街道垃圾分类可视化数据平台)结合,运用到共享e站设施设备的规划、设计、建造、运行中,引领广大居民形成低碳的生活方式。“以前的垃圾站点总是免不了脏乱,夏天还有臭味儿,现在这个新建的驿站特别好,让我们更加有动力进行垃圾分类。”居住在大明湖街道的王女士说。

大明湖街道将以分类e站的启用为契机,深化“一核多元”的垃圾分类推进模式,使绿色、环保、循环、低碳、文明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真正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动手净化家园”的良好氛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