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东方园林荣获2022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日期:2023-05-08    来源:东方园林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5/08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园林 流域保护 水环境保护

“十四五”期间,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流域要素,巩固深化碧水保卫战成果,积极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力争在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为实现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近年来,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园林”)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实际生态环境问题,开展科研工作和工程项目建设,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根据《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的规定,经专家评审,并通过广泛公示,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批准56个项目获2022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其中,东方园林研究院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环科院”)等7家单位申报的“湖泊内源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实践应用”荣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4月22日,在江西南昌举办的2023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年会现场,进行了奖项的颁发。

随着流域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十三五”期间,我国112个重点湖库轻度富营养占比由18.5%增加到23.6%,湖泊藻华暴发频次和强度均呈加剧趋势,湖泊沉水植物大面积消亡,湖泊富营养化问题仍然是我国所面临最突出的水环境问题之一。

针对我国湖库富营养化和水生态退化、内源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缺乏的现状,本次获奖项目以湖泊生态系统“草-藻”稳态转换理论研究为基础,以水生态健康修复与稳定维持为目标,攻克了“污染底泥鉴别评估-精准智能化疏浚-高效减量和就地资源化”的技术瓶颈,构建了内源污染精准研判与全程高效减量技术体系;集成创新了水生态修复区精准识别与高效修复技术模式;为湖泊藻-草转换和健康维持提供技术支撑,技术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大规模的工程实践并在全国范围推广,为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此次东方园林与中国环科院的联合报奖是基于“湖泊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科研合作成果。“湖泊国家工程实验室”由中国环科院牵头,由中科院水生所、中国水利水电研究院、同济大学、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中交集团及东方园林6家单位共建,是生态环境部系统第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由国家发改委2016年批复成立,并于2021年8月通过验收。东方园林为“湖泊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技术创新转化应用中心,并以技术成果转化为平台与国内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及央企开展广泛的技术交流与合作。

“湖泊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国家湖泊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需求为出发点,推动湖泊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通过湖泊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工程化研究,建立有利于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机制,加快相关科研成果向湖泊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的实际应用转化,搭建湖泊科技创新和湖泊治理产业发展之间的桥梁,促进湖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引领和带动我国湖泊水体污染控制和治理技术及河湖治理产业发展。

此次获奖,代表着东方园林的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获得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认可,是东方园林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技术攻关的又一有力佐证。在未来的发展中,东方园林将持续深耕生态治理领域,锚定现代化目标,不断创新治理的理念与模式;以科学技术力和综合服务力为抓手,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更多企业力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