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碳排放 » 正文

气候投资与减排承诺错配,三重难题待解

日期:2023-07-2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7/22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新能源项目 化石燃料项目

气候资金“撬不动”的根源不在“没有钱”,而在不同程度、不同角度的资金错配。值得注意的是,这种错配脱节更多是人为因素导致。

全球范围内,与气候变化、绿色、可持续相关的投资和项目,正出现与气候行动和减排承诺“错配”的问题。数据显示,只要将全球每年1%的财富总额投向可持续发展,就足以填补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融资缺口。

显然,气候资金“撬不动”的根源不在“没有钱”,而在不同程度、不同角度的资金错配。值得注意的是,这种错配脱节更多是人为因素导致。

业内认为,应该从根本上调整全球金融结构及激励机制,让公共和私营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引导气候资金正确配置。

气候项目与气候效益无关

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和美国环境研究中心突破研究所对2000-2022年间世界银行支持的2500多个气候项目进行调研发现,其中数百个项目与减缓气候危机或帮助适应气候变化没有明显关联。换言之,20多年来世界银行支持的上千个气候项目中,有一大部分不会给气候行动带来正面效益,那这些项目缘何被贴上气候标签?对此,世界银行表示,一些项目虽然不会直接减少排放,但服务于气候目标,如土地管理项目可以在阻止森林砍伐和植树造林方面发挥作用。

据悉,提高市政透明度、扩大教学质量等几乎与气候行动毫无关联的项目,也被世界银行列入“气候贷款”范畴。《金融时报》指出,2011年以来,世界银行一直采用所有多边贷款机构都采用的“百分比代表贷款预期效益”来统计一个项目的气候效益,这意味着那些气候效益较小的项目仍会得到分数。

世界银行此举旨在将气候目标纳入发展贷款,而不是只向特定的气候项目提供贷款,但业内一直对此表示质疑,称这样的计算公式会让项目带来的气候效益“失真”。全球发展中心和突破研究所披露称,世界银行支持的一个有关开发自动化程序的项目,获得1%的气候效益评分,但其和气候行动完全无关。

突破研究所能源与发展主任、调查报告作者之一维贾雅·拉马钱德兰表示,经济发展可能导致对气候的脆弱性降低,为改善其气候支出,世界银行必须更好地处理气候投资组合,并且能够准确衡量和展示应对气候变化项目的有效性。”

世界银行新任行长彭安杰已于6月正式履新。当前,世界银行因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为不足而承受很大压力,围绕气候融资改革展开的讨论愈发激烈。

气候承诺与投资组合错位

气候承诺和投资组合之间的错位是老生常谈的问题。根据法国智库回收金融、意大利非营利组织ReCommon、美国环保组织塞拉俱乐部、澳大利亚环保组织日出项目以及德国环保组织厄吉华德最新气候融资联合调查报告显示,美欧最大的30家资产管理公司的气候承诺与投资非常不匹配,其中美国25家、欧洲5家。

调查从3个方面进行评估:是否停止购买化石燃料项目开发商的新债券、是否为已投资公司做出“结束化石燃料扩张”的展望、如果投资不遵守气候承诺是否会受到惩罚或制裁。

30家资产管理公司对过去18个月里40家积极参与化石燃料扩张的公司发行的35亿美元债券进行投资,有19家主要化石燃料开发商最近发行至少12亿美元债券。其中,美国先锋领航对化石燃料债券的投资最多。

另据英国养老金倡导组织Make My Money Matter和可持续发展研究机构Route2调研,尽管养老基金承诺实现净零投资,但对50多家做出净零承诺的养老基金调查发现,他们在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投资高达880亿英镑(约合1120亿美元)。

据悉,Route2从英国养老金行业管理的2.9万亿英镑总资产入手,将这些资产按资产类别划分,发现9350亿英镑的资产与化石燃料有关,包括持有和购买上市股票和债券等,其中881亿英镑与化石燃料直接有关。

“回收金融”指出,面对气候危机,资产管理公司应该出台更强有力的投资政策,严格匹配相关投资,从而更好地服务气候行动。

气候模型与经济预测脱节

根据英国精算师协会和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调研,金融机构往往不了解用来预测气候变化经济成本的模型,这会低估因气温上升带来的风险,暴露出气候科学家、经济学家、模型构建者和使用模型的金融机构之间存在严重脱节的情况,从而可能导致气候经济损失比预期中更快速、更大规模增长。

英国精算师协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前任主席桑迪·托拉斯表示,金融机构制定反映气候变化风险水平的模型至关重要,这将为减轻风险而进行的脱碳努力提供明确信息和清晰路径。

显然,局限性的气候影响模型无法充分传达因全球不能快速脱碳可能面临的风险水平,进而使得投资、金融乃至整体经济预测都“失去意义”。基于此,一个以气候变化预测和评估为核心的新市场正在加速成长,英国风投公司熔风投资预计,“气候影响建模”需求与日俱增,该领域市值达400亿美元。

2021年8月,穆迪以约20亿美元价格收购全球领先气候与自然灾害风险建模和分析供应商RMS,这笔收购直接将穆迪保险数据和分析业务营收增加至近5亿美元,同时进一步加强穆迪全球综合风险评估能力。

气候影响建模领域面临着风险量化专业要求高、环境效益测算数据杂等诸多难题。德勤中国可持续发展与气候变化主管合伙人谢安指出,金融机构在气候风险管理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包括数据可用性、不同行业风险差异性较大、气候变化时间跨度大等。气候影响建模只有不断完善和更新,才可能评估气候变化对各行各业的具体影响。

“高碳排行业企业如航空、电力等,很难界定绿色情况,这敦促我们提高精准识别绿色项目、快速筛查与实时监控碳排放数据、量化环境气候风险等方面的能力。”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合伙人、ESG办公室主任李菁坦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