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以案说法|“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件

日期:2023-08-02    来源:高新区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8/02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污染 危险废物 工业废水

保护环境不仅关乎人们的生存也影响着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然而,有些人却为了一己私利严重污染环境……道外区法院审理了一起环境污染案件两名被告人均被判处实刑!

基本案情

自2021年6月起,被告人侯某、李某在哈尔滨市道外区团结镇,合伙租用民房共同开办某塑料制品厂。侯某负责购买设备、招聘管理人员、组织加工等全面工作,李某负责出资。二人在未取得危废许可证,未办理相关环评手续,也未配套污水处理设施的情况下,非法回收废旧机油桶压块,欲进行粉碎清洗加热制成塑料制品,并计划将加工洗涤的废水排放到塑料厂附近用钩机挖的深坑中。经道外区生态环境局对该加工厂露天堆存的塑料制品检测,认定现场堆存的含有废机油的废旧材料打包压块5.7吨,为危险废物,危险废物代码为“900-249-08”,危险废物特性为“毒性,易燃性”。

裁判结果

道外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侯某、李某犯污染环境罪,向道外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道外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侯某、李某无危险物经营许可证,以营利为目的,非法处置危险废物,其行为构成污染环境罪。本案系共同犯罪,二被告人均系主犯。二被告人已经着手实施处置有毒有害污染物,由于公安机关查处未得逞,系未遂,结合二被告人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认罚。综上,依法判决被告人侯某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被告人李某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一审宣判后,被告人侯某、李某提出上诉,二审维持原判,现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法官释法

本案的争议焦点为,二被告人在未取得危废许可证的情况下,为了进行加工再利用而收购危险废物的行为,是否应认定为污染环境罪中“非法处置危险废物”。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列举的构成污染环境罪四种情形的具体入罪标准、关于“处置”的规定是处理本案的关键。

按照最高法、最高检《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第二项:“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的规定,本案案发现场堆存有5.7吨的含有废机油的废旧材料打包压块,明显超过了规定的“3吨以上”。

按照最高法、最高检《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六条:“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以营利为目的,从危险废物中提取物质作为原材料或者燃料,并具有超标排放污染物、非法倾倒污染物或者其他违法造成环境污染的情形的行为,应当认定为‘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规定,本案二被告人具有“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以营利为目的”等相关特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